优化办案模式 深化执法服务 --常州天宁区开展无证电焊专项执法
2021/12/03 17:23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干燥设备加工企业集聚,目前共有400余家。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干燥设备企业电焊工无证、假证作业现象频发且危害大的实际,今年以来,天宁区应急管理局主动亮剑、多管齐下,积极开展特种作业专项执法行动,为区域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1.聚焦违法必究,优化办案模式。结合干燥企业所在地域较为集中、电焊作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确定“组团作战、主抓现场”的执法思路,并形成“四不两直+执法全过程记录+现场问询取证”的成熟办案模式:即事先随机抽取一定地域或某个园区内的所有干燥企业,集全区执法力量,以两人一组分成若干办案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同时开展全覆盖的执法检查;进入企业后,办案人员直奔生产车间,开启执法记录仪对电焊现场逐个摄像、拍照、问询,快速固定电焊作业人员身份信息和特种作业持证情况后再通知企业,并依法开具《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今年以来,全区已查处电焊作业违法类案件51起,罚没金额120余万元,起到了打击一批、触动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成效。

  2.聚焦源头治理,深化执法服务。秉持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针对干燥企业,专门制作《特种作业操作证宣传读本》《生产安全事故宣传案例》等知识手册500余本,在立案调查过程中对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和违法电焊作业人员现场发放,详细告知企业现场隐患的风险类型、违规电焊作业可能引发的事故后果以及整改措施,并对90余名违法电焊作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普法教育,有效提升专项执法成效。着力强化源头治理措施,通过多方协调,专门在干燥企业集聚的郑陆镇开设特种作业人员操作培训专班,目前已开办2次,培训350人次,取得操作证210余人,既方便了特种作业人员、增强了电焊作业领域的规范性,同时也满足了干燥企业用工需求、提升了企业生产的安全度。

  3.聚焦高压管控,强化行刑对接。严格落实《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出台区级具体实施细则,全面落实“三个一”措施:将“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假证”纳入每一个企业执法检查方案,企业执法中一旦发现特种作业假证立即固定证据、追溯源头,一经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特种作业证书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移送公安系统。同时,主动与公安对接,规范该类案件的移送流程和操作规则,强化行刑对接,持续凝聚共同打击力量、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切实维护正常安全生产秩序,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通讯员 马晓柯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