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持之以恒终成功 ——写在徐州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际
2021/11/19 18:04  

  “经国务院批准,徐州成功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已经发文确定了!”11月18日上午,徐州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史琨难掩激动的神情,向笔者提供了这条报道线索。

  据史琨介绍,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历经五年,经过四次上报评审材料、三次专家组现场评审,徐州以一次全国第二、三次全国第一的成绩位居全国19个申报城市首位,这次以新增6家排名第一获批进入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序列。

  “祝贺徐州再获殊荣!请问徐州获批成功有何秘诀?主要亮点有哪些?”带着诸多疑问,笔者采访了徐州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市贸促会会长周李明。

  “近年来,徐州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总量持续做大、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加速集聚、制造业服务化特色鲜明的特点。”周李明介绍说,这些成绩和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位居淮海经济区首位。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从2016年 3.78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55.75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从2016年1300万美元增长至2020年10.44亿美元,产业规模跃居江苏省第五位,淮海经济区首位。二是业态全领域覆盖,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服务外包业态实现了ITO、BPO和KPO业务领域全覆盖,形成以工业设计,安全科技、医药研发、互联网营销推广、检验检测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2020年ITO、BPO和KPO占比分别为34.58%、28.27%和37.15%。工业设计、医药研发、工程技术等知识密集型外包业务占比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是市场主体加速培育,企业集聚效应明显。全市服务外包注册企业超2600家,从业人员超13万人,徐工信息、精创电气、盛凡知识产权等本土企业快速壮大,贝塔斯曼、软通动力、华道数据、南大富士通等知名企业加速聚集。四是信息技术支撑强劲,制造业服务化特色鲜明。服务外包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检验检测、维修维护、平台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快,在制造业外包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尤其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赛摩协同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标杆。2020年,以工业互联网服务为支撑,徐州全市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和运营维护服务收入达5.35亿美元。

  “‘十三五’以来,徐州以创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引领,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扩大开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坚持四个‘持之以恒’,从而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崛起、后发赶超。”周李明侃侃而谈。

  持之以恒强化高位推动。2018年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把服务外包纳入全市重点经济工作考核,把创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作为全市十大开放型经济平台之一予以推进,全市上下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持之以恒加强政策扶持。研究出台了引导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设立服务外包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的资金扶持产业发展,五年累计扶持资金超5000万元。

  持之以恒抓平台功能提升。徐州建成了5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13家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打造了科技创新谷、中关村信息谷等特色园区,构建了工业物联网、软件测试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等专业平台,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开放平台”融合发展提供了载体保障。

  持之以恒打造品牌活动。徐州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吸引境内外业内重要客商参会,成功签约服务外包项目94个,投资金额167.4亿元项目,为徐州市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徐州服务”得到业内人士广泛认可。

  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终成功。下一步,徐州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在高水平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道路上进行有益探索,力争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离岸在岸协调发展,区域联动协同发展和集聚要素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