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与“太湖明珠”的激情相约 兴化在锡举办大闸蟹推介会
2021/11/19 15:34  

  当“鱼米之乡”与“太湖明珠”相约,将迎来怎样的“燃情时刻”——11月18日,兴化市在无锡举办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兴化大闸蟹”推介会,向锡城人民激情演示了“鱼米之乡”的优美生态、河湖风光以及大闸蟹独特的品质特性、生产方式和人文积淀,“兴化大闸蟹”区域公共品牌旗下的“泓膏”、“膏满堂”等一众子品牌现场摆摊“吆喝”,在太湖之滨的锡城掀起一股“兴化大闸蟹”旋风。

  兴化优势在农,特色在水。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倪建明介绍说,兴化境内河湖密布,河道纵横交错,境内壤土兼有黏土和沙土的优点,是大闸蟹洄游到浅海地区繁殖距离最适中的地区之一, 水质清洌无污染,水体中水草和浮游生物资源丰富,是特别适合大闸蟹栖息、生长的内陆淡水水域。

  良好的生态、地域和水土条件,养育出“底气十足”、无“蟹”可及的兴化大闸蟹。除了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这些“共性特征”外,还有膏红、脂满这些“个性特征”。“兴化大闸蟹”蟹背呈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蟹肚呈亮白色、有玉质美感;蟹腿绒毛黄而密且清爽,金爪肉感强。成熟期公蟹体内膏红似火、蟹脂细腻、嫩爽;母蟹蟹黄味美香酥,蟹肉饱满,口感鲜嫩、鲜中带甜。

  2020年,兴化大闸蟹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更让这个地域农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处长孙新兵介绍,作为“中国河蟹第一县(市)”,兴化河蟹面积高达80万亩,大闸蟹产量达7万吨,全国每出售8只螃蟹,就有1只来自兴化,建有国内交易量最大的河蟹交易市场,其市场地位被誉为中国的“河蟹华尔街”,每日动态发布的蟹价指数是各地河蟹市场的重要参考。鉴于兴化大闸蟹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兴化大闸蟹被评为泰州市十大区域公共品牌第一名。

  沪宁线是兴化大闸蟹的主销地,无锡是兴化大闸蟹“横行”苏南的“重镇”。凭借大规模养殖和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兴化市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一路“攻城略地”。兴化市连续4年举办河蟹节及开捕季宣传推广兴化大闸蟹,举行“兴化大闸蟹”沪宁线高铁冠名首发仪式。推介会现场,兴化市农业农村局质监科科长房金海对兴化大闸蟹保护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无锡市兴化商会会长董永香代表商会发言。兴化大闸蟹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宣读《承诺书》,来自市外五5家经销产销合作商企业10家养殖大户和兴化五5家养殖大户生产经营主体10家经销商签约。

  通讯员 房金海 王玉达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