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构建扶贫资产长效管护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9 10:15  

  新华日报财经讯 “脱贫攻坚形成了庞大的扶贫资产,对这些资产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管,确保持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睢宁在对全县扶贫资产摸清底数、全面清查、组织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托管运营,确保全县扶贫资产稳定和良性运转,实现了经营性资产未发生流失或侵占,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应有作用 。

  摸清扶贫资产现状。“截止到2020年底,睢宁县级扶贫资产中13个固定投资和入股类资产已累计取得收益4763.26万元,资金回报率21.15%。”近年来,睢宁通过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分别在县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镇(街道)工业园区等地,运用购置、建设、入股及合同约定等方式,归集一批门面房、标准厂房、光伏、温室大棚、生态养殖基地等县级扶贫资产16个,总投资2.19亿元(占全县经营性扶贫资产44.97%)。截止目前,该县县级扶贫资产已累计取得收益5640.5万元,已分配使用4771.35万元,结余的869.148万元已统筹用于保险扶贫、资产管理等工作。

  开展扶贫资产清查评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扶贫资产基础数据采集,11月底全面完成清查评估,为下一步加强资产运营和监管提供真实客观的数据参考。”睢宁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全面摸清“十二五”以来全县扶贫资产底数,掌握运行情况,我们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徐州率先对全县扶贫资产的原始投入、资产净值、运营现状、收益情况、管护主体等开展彻底清查和评估。

  探索扶贫资产托管运营。为统筹抓好县级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该县出台了《睢宁县县级扶贫资产运营管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县乡村振兴局作为资产管护主体,委托国有企业会同相关镇(街道)共同对县级扶贫资产进行运营管护。经县政府研商,明确县佳盛源农业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对县级扶贫资产开展经营、管理、维护等,确保稳定发挥效益。目前,双方已经有序开展资产管护工作。同时,鼓励全县镇、村扶贫资产参照县级资产管理模式,做到科学监管、稳定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县级扶贫资产的统筹管理力度,提升资产收益率,并将扶贫资产收益重点用于项目运行管护、村级公益事业等,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该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