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今日开市,江苏12家企业亮相!
2021/11/15 12:20  

  75天!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用实际行动再现中国资本市场速度!

  11月15日上午,北交所正式开市。从9月2日,国家宣布成立北交所,到首日开门交易,北交所仅仅用了75天,这一时间短于科创板的259天,创业板注册制的119天,真正体现了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决心。

  开市首日,北交所上合计81 家公司挂牌交易。其中,71家为原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而来,另外10家由创新层直接产生。

  这81家上市公司中,按照地域来看,江苏最多,有12家公司,其次是北京和广东,分别有11家和10家公司。

  按照行业来看,涵盖了 25 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合计占比约达 87%。

  按照业绩来看,根据可查询到的75家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平均营业收入达5.63亿元,其中73家企业实现盈利,51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 整体质量虽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但是均是各地发展比较好的“潜力股”企业。

  开市首日,北交所便引发了全市场的关注和热情。截至记者发稿,10只新股全部触发临停,其中N同心高开282%居首,随后不久涨幅飙升至500%,触发二次临停。跟随市场走向,江苏12家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属于10只新股中的南通企业N大地,大涨近300%,其他个股则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平移了大部分新三板精选层制度,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形式上,北交所是中国大陆首个公司制证券交易所,有效激励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服务;二是发行制度上,试点注册制,上市标准四选一,最低上市门槛仅2亿市值,精选层挂牌企业直接升级,后续企业要求为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极大提升新三板的吸引力;三是交易机制上,设置30%涨跌幅限制,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50万,保持T+1交易方式;四是持续监管上,现金分红、减持规则、股权激励尊重新三板原有基础,不再要求券商强制跟投,体现对中小企业差异化、包容性。

  北交所设立之后,将形成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市场新格局。其中,沪深市场的主板将继续为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服务;科创板为硬科技产业板块的企业服务;创业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服务;北交所的定位则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即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一家证券交易所。

  东吴证券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交所的成立是新三板改革的深化延续,也是重大转折点。精选层从交易场所的一个市场层次变成交易所,一方面提升了法律地位,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也将大幅提高。据了解,江苏12家首批北交所企业,有2家是其辅导上市的。

  国泰君安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交所定位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科创板、创业板形成差异互补,共同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交易体系的逐步完善化发展。“可以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本地效应,促进创新产业集聚京津冀,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协调发展。”

  开源证券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北交所针对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于江苏这样的制造业大省来说,是非常有优势的,这也是首批上市公司中,为什么江苏最多的原因之一。未来,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北交所抓住更多的行业风口和时代机遇。”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新三板已经站上了改革新起点。

  江苏北交所上市公司名单一览

  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305)

  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18号,注册于南京市秦淮区,主营业务有大数据信息,存储处理基础技术产品与云平台及行业应用系统的开发、运营、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目前,公司的整体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学量科教育等领城。2021年8月26日,云创数据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1396)

  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79年,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所属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有电站专用设备、专用管道阀门用驱动装置、电动工具、阀门及成套设备及交、直流用电机等,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双文明单位,国家阀门电动装置标准编制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火炬计划项目单位,是国内最大的阀门电动装置(执行机构)生产企业之一。2020年9月22日,常辅股份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3509)

  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成立于1994年,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电工专业车、仪器仪表、机械零配件、模具制造等。同惠电子在精密阻抗测量领域具有近三十年测试理论、测试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于2015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2021年1月进入精选层。

  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430418)

  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苏州高新区,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苏州轴承厂。苏轴股份主要从事滚针轴承及滚动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领域,下游客户为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苏轴股份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7月27日,苏轴股份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苏州旭杰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6149)

  苏州旭杰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创立,是一家以研发设计为驱动,具备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服务能力的企业。旭杰科技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曾获省民营科技型企业称号,拥有专利共89项,11个项目获"鲁班奖",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7月27日,旭杰科技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9167)

  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于吴江区,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光伏焊带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同享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互连焊带和汇流焊带,下游客户为全球前十光伏组件厂商。2020年7月27日,同享科技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苏州禾昌聚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2089)

  苏州禾昌聚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主要从事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禾昌聚合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授权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9 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另有软件著作权5项。2021年11月9日,禾昌聚合登陆新三板精选层。

  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2278)

  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经营范围有医疗器械及配件设计、生产与销售;家用电子产品及配件设计、生产与消暑;泵、阀门、压缩机的生产与销售。鹿得医疗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凭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赢得国际认可,多次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20年7月27日,鹿得医疗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南通通易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1642)

  南通通易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所属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公司主营业务为军用特种航空制品以及聚氨酯、碳纤维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8月16号南通易通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敲钟”,成功晋级新三板精选层。

  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0436)

  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公司属于汽车制造业,专业从事汽车线束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公司拥有专利证书 119 项,其中,发明专利 10 项,实用新型专利 104 项,外观设计专利 5 项。2021年11月15日,大地电气直接在北交所上市。

  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2735)

  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公司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所属行业为化学制药,是一家由业内专家、学者和天津药物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的,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主营业务有内分泌治疗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制造企业。2021年2月19日,德源药业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江苏森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0946)

  江苏森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泰州市泰兴区,所属化学材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技术研发、化学产品的技术研发等。2020年7月27日,森萱医药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古月 陈娴 实习生 刘浩楠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