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如何成为“三农”的“投资英雄” ——专访国晟资本合伙人沈皓天
2021/11/15 12:03  

  今年5月7日,本报4版要闻头条《乡村振兴“第一单”何以花落宿迁》报道了省政府投资基金参股的乡村振兴基金,以2500万元对江苏健安物流注入了A+轮融资,让这家物流企业“如虎添翼”。11月1日,本报《经济周刊》又报道了泗阳白玉菇项目获得乡村振兴基金2000万元投资,用于加大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

  这两家农企均位于宿迁,两笔投资均来自同一个投资者——疌泉(宿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与其管理者国晟资本合伙人沈皓天。除了这两家,沈皓天和宿迁疌泉还投资了现代农园建设运营商和奶酪生产。沈皓天也成为省政府乡村振兴基金成立以来,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基金管理人。

  沈皓天

  传统认知中,农业投资周期长、风险高,社会资本参与意愿较低。而沈皓天投资项目前景十分看好,一个已挂牌新三板,一个筹备上市。他有何“诀窍”,又怎样看待“三农”投资?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看准项目,纯农业也有丰厚回报

  “白玉菇在华东地区销路很火,去年销售额成功破亿,现在我们每天稳定出菇100吨!”位于泗阳的江苏友康专业从事白玉菇研发、生产、销售,厂房面积达10万平方米。

  白玉菇别称白雪菇,洁白如玉、清甜可口,被称为食用菌中的“金枝玉叶”,有镇痛、镇静、降压功效,我国产量不大,虽属“纯农业”,却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利润是金针菇的两倍。宿迁疌泉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注资友康2000万元用于研发和扩产。“目前国内金针菇领域已有3家上市公司,我们有信心在白玉菇领域也培育1家。”沈皓天充满期待地说。

  和白玉菇相比,江苏绿港现代农业生产的番茄、菜椒、生菜算不上“稀罕物”,但采用无土栽培、有机生产,却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身价是同类蔬菜的三五倍,该企业被宿迁疌泉相中,投了3000万元。

  “友康生态与江苏绿港都以纯农业为主业,但重研发、技术含量高。”沈皓天分析,差别化定位和标准化生产不仅保证了产品品质,还避免了传统农业面临的灾害天气影响,回报丰厚且稳定。

  投资农业服务业,牵一发动全身

  不同于友康白玉菇、绿港菜蔬,宿迁疌泉还投向了健安物流、绿港农园建设,这又有何“门道”?

  “纯农业补贴多、政策好,相比之下,农业中的生产服务业,还是短板弱项。”沈皓天以生猪物流举例说,目前国内运销中还是高栏车为主,不仅造成运输污染,还容易传染疫情。2018年,宿迁健安物流推出封闭式运输,车厢封闭循环、负压排放,大受养殖企业欢迎,业绩爆发式增长。

  健安物流由此被宿迁疌泉看中,投资2500万元开发二代监控软件“智牧宝”,用以监控公司分布全国的物流车辆。目前,健安物流拥有自有及加盟车辆3000台、车队300个,服务范围扩张至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全国80多个养殖区域的500余家客户达成了合作。

  “投资了一家农服企业,就带动了整个行业,这就抓住了产业的‘牛鼻子’,牵动着整个行业发展,占据了产业链的上游。”沈皓天说。江苏绿港率先大规模推广椰糠无土栽培并进行蔬果新品种育种,引进并将荷兰温室智能大棚国产化,同时成立农业园区管理团队,在江苏、山东、浙江、新疆等地运营了18座农业产业园,成为国内唯一的现代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商,今年营收预计超过8亿元,比去年翻番。

  只有项目投好了,才能振兴产业致富农民

  2020年,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出资20亿元带动100亿资本投向“三农”领域,探寻财政支农的新路径。

  “对宿迁疌泉来说,投向了有辐射力、带动力的龙头农企,就是踩在了乡村产业振兴的节拍上!”沈皓天说,作为省政府乡村振兴基金子基金管理人,要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投资现代农业中的优质农业企业或配套企业,实现财政支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

  “友康生态在泗阳有近500名工人,超过90%都是本地人;江苏绿港每到一地都会建立本地化服务团队,为农户提供免费种苗、肥料并进行技术指导,生产出的蔬菜统一分拣包装贴牌销售,每年服务的农户超过10万名,无偿技术服务辐射面积达20万亩。”在沈皓天看来,这些企业不仅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促进一方就业或农业整体提升均有显著带动。

  眼下,沈皓天刚刚带着宿迁疌泉与妙飞食品完成签约,计划对其投资3000万元。妙飞食品建有全亚洲最大的单体奶酪工厂,落户宿迁,一方面引入来自祖国大西北的优质奶源,一方面辐射整个华东地区,产业前景和带动就业让人充满期待。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