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南京分行:践行绿色金融 助力江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1/11/15 11:00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月4日,江苏省政府就《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意见》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江苏银保监局等13个部门单位共同起草,共10部分30条措施(简称“绿金30条”),旨在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和激励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近年来,在光大集团和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指导下,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立足江苏区域经济特点,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不断拓展绿色信贷细分领域,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培养绿色金融专业队伍,以优质的绿色金融服务为江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注入了一股金融活水。

  把握政策机遇,制度化力推绿色金融

  “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和监管政策的支持,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指引与发展机遇。2021年,南京分行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以及“绿色金融工作组、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工作组、银行低碳发展转型工作组”三个工作小组,制定了《南京分行绿色金融发展方案(试行版)》,对绿色金融业务方向、目标客户、产品配置、营销方案进行了明确,做好绿色金融业务全面对接。

  今年以来,南京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呈现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产品服务更加多元,科技支撑明显增强,风险控制不断健全的良好局面。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南京分行对公绿色贷款较去年增长43.28亿元,增幅52.15%,超过各项贷款增速。

  守护“青山绿水”, 助力“美好生活”

  为助力江苏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南京分行把金融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项目,积极为长江大保护、太湖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原来的水经常是黑乎乎绿油油的,种出来的水稻品质都不好。”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村民眼中,虽然紧邻太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当地见不到“江南水乡”的美景。受制于偏重的产业结构以及农村污水排放问题,雪堰镇生态负担严重。“雪堰镇排水片区整治工程”上马后,南京分行为项目提供了10年期的2.5亿元贷款,对雪堰镇102个自然村,37个公建单位、成套小区进行污水管道的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减轻了太湖流域的自净负担,保障了水质安全,形成“排水畅通、水清岸绿、景观和谐、人水相亲”的城市水环境。

  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拓宽绿色融资渠道

  10月27日,南京分行成功投资江苏省属文化企业首单绿色ABS项目1亿元,该业务也是分行成功落地的首笔租赁类绿色ABS。项目包含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性运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森林游憩和康养、苗木培育和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等,绿色产业领域的基础资产在入池基础资产中占比超70%。同时,项目也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光大力量。

  今年以来,南京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监管部门绿色信贷政策,大力推动传统绿色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聚焦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绿色建筑、环保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和融资模式创新。

  2021年3月,南京分行成功认购全国首批、江苏省首单绿色公募公交客票收费权资产支持票据项目,投资金额6亿元助力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认购2亿元水务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服务南京江北新区建投园绿色实体经济,推动绿色新材料产业发展。此外,分行还投资近2亿元,助力南京地铁建设,提倡绿色出行。截至10月末,分行投资各类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超11亿元。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金融正在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集团、总行和监管政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深耕绿色金融发展沃土,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持续丰富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供应链融资、收费权质押、土地经营权抵押、个人绿色消费等金融产品,推动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融资租赁等创新发展,不断加大对绿色低碳技术、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