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湖簖蟹好中选优,每亩只发100只蟹扣——“好螃蟹既是养出来的,也是挑出来的”
2021/11/15 09:29  

  “九月团脐,十月尖”。立冬刚过,正是公蟹膏满粘润时节。早上9点,位于南京苜蓿园大街的一家溱湖簖蟹专卖店正在备货,一箱箱刚从溱潼镇运送来的新鲜簖蟹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才卸完,码放在仓库中。

  “这批簖蟹在我这放不了多久,基本都被预定得差不多了!”店老板说,他在南京经营簖蟹已过10个年头,除了香格里拉等星级酒店外,还向几十家银行、企业供货,形成了稳定的客源,“很多懂蟹的食客就认它!”

  从南京到上海,溱湖簖蟹名气愈发响亮,销量连年增长。原因除了簖蟹养殖独有的水土条件外,还源于其高标准、严管理、精品化的管理思维,每亩水面产出四五百只螃蟹,水产部门只发100只蟹扣,每一只流向市场的“溱湖簖蟹”都是优中选优的大规格蟹!

  簖蟹声誉日隆,苏南销量增长4成

  “吃公蟹的日子才刚刚开始,今年塘里的螃蟹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溱潼镇农村工作局高级工程师仲佰顺盘算着今年稳步提升的销量喜上眉梢,“在苏南地区,溱湖簖蟹的销量整体增长了40%以上!”

  苏南历来是各地河蟹逐鹿的主战场,拼下“沪宁线”,既是销量的保障,更是对品质的认可。在品牌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作为“后起之秀”的溱湖簖蟹如何“异军突起”?

  “好水出好蟹。溱湖地区广袤的水体中富含浮游生物,是河蟹生长天然的饵料,再加上溱湖土壤为粘壤土,保水性强,水底底泥富含有机质、腐殖质、底栖生物,适宜河蟹底栖生活生长。历史上这里开过盐场,让溱湖簖蟹在生长过程中集聚了更多的风味物质,深受食客的追捧。”姜堰区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孙潜说,适宜的生长环境加上设簖捕捞的古老渔耕方式,让溱湖簖蟹在好味道的基础上又多了文化味。

  溱湖簖蟹打入苏南市场多年,为何今年再获跨越式增长?仲佰顺分析,这些年姜堰区不断加大对簖蟹的宣传,知名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经销商们今年进一步优选了精品蟹投放,除了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还积极开拓星级酒店、宾馆饭店等消费能力强的客群。

  “刚刚举行的溱湖簖蟹2021上海推介会上,我们和当地几家主要的水产商签订了销售协议,目前销售情况都很好。预计到了明年,随着簖蟹的品牌越发响亮,销量会更加亮眼!”仲佰顺说。

  好中选优,每亩只发100只扣

  走进溱湖簖蟹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徜徉在宽敞的大道、绿色的花木间,举目望去,弯曲的河流与成片的池塘交错有致,古色古香的木屋点缀在池埂之上,个大体肥的河蟹在水中恬然栖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生态优良的画面。

  这一高标准的生产示范基地坐落于溱潼镇冯庄村渔业产业园。获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后,姜堰区为进一步提高溱湖簖蟹品质,花大力气在基地改造与设备升级上进行投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在我省众多品牌蟹中,溱湖簖蟹养殖面积不算大,但坚持走精品化、标准化、规范化之路,让簖蟹品质不断提升。”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质监处处长孙新兵介绍,当地按照池塘改造标准化、增氧设施自动化、水质监测智能化、尾水排放达标化等要求,建设溱湖簖蟹核心生产基地。

  “好螃蟹既是养出来的,也是挑出来的。”姜堰区水产技术指导站研究员陈克春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姜堰对市场上出售的簖蟹优中取优,只对4两以上的公蟹、3两以上的母蟹发放代表地标身份的蟹扣,从规格上进行把控。“选蟹时一要捏、二要看,手捏了壳硬腹鼓的是好蟹,腹部白里透红、性腺发育成熟、黄厚膏满的好螃蟹。这种规格与品质的螃蟹,每亩池塘我们只发100只蟹扣!”

  源头追溯,确保品质始终如一

  “发扣只是手段,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尽力保障每一只从姜堰走出的簖蟹都名副其实。”陈克春介绍,目前该区已经完成对61个生产经营主体的授权,面向1.89万亩的授权生产池塘制作了溱湖簖蟹防伪扣,并开发了溱湖簖蟹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平台建设。

  平台集成品牌准入备案、全程溯源管控、标识准出管理、公众服务及大数据应用于一体,完善了溱湖簖蟹品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蟹扣上的二维码,河蟹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报告等内容就呈现在屏幕之上,并同步语音播报。

  “这些蟹扣不是发给经营者,而是直接给养殖户,在养殖基地就全部扣起来,避免出现蟹扣被滥用的情况。”陈克春说,凡是申请使用蟹扣的养殖户,就必须接入到平台系统之中,接受水产站监控。“我们引导养殖户根据市场定销路,有订单了再去塘口打捞、捆扎、装扣,尽量保障每一只系扣的蟹都足够新鲜。”

  此外,姜堰区还对养殖户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指导,印发了统一的生产管理档案、溱湖簖蟹生产技术规范、溱湖簖蟹标志使用申请与管理规定等,开展宣传培训1000人次、现场检查135人次、抽样检测257个样品。“生产规范、质量稳定,才是让溱湖簖蟹从今天的畅销变成未来常销的法宝!”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季燚说。

  通讯员 钱华 郭凤鸣 刘浩楠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