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向着年度目标加足马力冲刺
2021/11/14 19:06  

  秋尽繁色远 冬临万物藏。

  秋尽冬临之时,回看本周全省13设区市在金融领域的作为,可以说都开足了马力做年底最后的“冲刺”。其中,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在金融业发展、资本市场上、产业链布局方面亮点不断,镇江、淮安、盐城、宿迁等地都在继续增强自身的金融要素集聚能力,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1.南京

  11月10日,南京“专题调研统筹做好金融业发展和风险防范工作”上提出,要增强高端金融要素集聚能力,以“一核(河西新城)两翼(江北新金融中心和新街口金融商务圈)”为重点,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建强载体空间,集聚高端要素,完善金融生态,加快开放步伐,推动全市金融业态实现新提升;要增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稳妥有序化解重点企业、涉众投资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增强本地金融企业竞争能力,持续壮大规模体量,着力优化内部治理,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加快科技转型,坚持和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更多根植南京的一流金融企业。

  2.苏州

  11月8日,苏州资本市场迎来最大IPO——新点软件(688232)正式申购。据了解,新点软件首发价格为48.49元/股,将发行825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986.95万股,网下配售约5048.25万股,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3.3亿股。粗略估计,新点软件IPO募集资金将达到40亿元,这一数字将是苏州A股市场最大的一笔IPO融资,综合海外市场情况,这也很有可能是苏州资本市场最大的一笔IPO。

  3.无锡

  11月7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2021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暨院(校)地合作大会,大会期间共有66个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545亿元。其中,大会现场进行了重要科创服务载体的揭牌仪式,包括上海保险交易所基金投资创新中心、省服务贸易基地、深海装备技术转化基地、无锡太湖湾海空天装备技术产业园。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保险交易所基金投资创新中心,是上海保交所在国内首个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金融创新载体,将建成全国性创新型基金交易平台和基金项目对接平台,致力于推动保险金融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

  4.常州

  近日,常州市财政局设立中以常州创新园天使投资专项资金,并出台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据了解,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符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环保及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并获得天使投资或社会化投资的以色列独资、中以合资、中以合作等企业。通过财政政策精准赋能,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攻关突破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等,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发力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力产业链导入资本链,打造一条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的发展路径。

  5.镇江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已按法定程序同意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镇江资本市场发展史上,首次2家企业同一天在中国证监会成功注册。今年3月,镇江市出台了《镇江市资本市场扬帆计划》,坚持把企业上市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优化服务环境,培育上市资源。

  6.扬州

  11月9日,扬州市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成立仪式暨产品签约仪式在成功举行,省财政厅金融处以及市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扬州支行、银行监会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签约仪式上,省财政厅金融处解读了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政银担合作产品等普惠金融政策。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扬州金信担保公司分别与市财政局、江苏银行签署了“小微贷”合作协议。

  7.淮安

  11月13日,金融赋能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论坛暨金融中心C组团合作签约仪式在淮安金融中心举行。近年来,淮安确立了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各级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以金融中心为载体,加速实现金融赋能,推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天,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淮安金融中心与中国银行淮安分行、建设银行淮安分行、工商银行淮安分行、苏州银行淮安分行、广发银行淮安分行进行了集中签约。

  8.南通

  近日,江苏首个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落地南通。相较于传统人工柜面查询,自助查询是操作更便捷、查询更高效、安全性更高。信用报告是企业的“经济身份证”,也是企业信贷融资的关键“凭证”。随着企业信用报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对信用报告查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仅南通市区企业征信查询量就达4300多笔,同比增长23%。

  9.连云港

  近日,哈萨克斯坦金融机构跨境美元贷款业务落地连云港。此番,连云港港口集团成功实现哈萨克斯坦跨境美元贷款落地,标志着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在与沿线国家实现贸易融通、投资合作之后,首次实现金融上的融通。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境内企业办理外债业务须携境外贷款原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前往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外债登记手续。由于哈萨克斯坦在订立合同时疫情形势紧张,与中国的快递业务已被暂停。国家外汇管理局连云港市中心支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在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积极提出解决方案,成功促成该笔跨境美元贷款业务。

  10.盐城

  11月11日,盐城市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服务“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合作备忘录和部分重点项目融资推进意向书,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强化金融资源供给,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据介绍,盐城历来重视金融生态打造,不断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城市开发、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深度融合,连续两年新增贷款超千亿元,贷款增速今年始终保持全省前三,良好的金融生态得到各大金融机构广泛认同。

  11.徐州

  近日,徐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发布数据,今年双11期间,徐州电商产业多个数据再攀高峰。在主要交易平台上,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35.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家具、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和日用品三类产品销售占比分别达到31.0%、15.5%和14.6%,合计占比超过六成;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2亿元,水果、休闲食品和蔬菜三类产品网络零售占比分别达到27.9%、25.2%和8.5%。睢宁县、新沂市和鼓楼区网络零售额分别超过13亿元、4亿元和3.3亿元,领跑其他板块。

  12.泰州

  近日,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积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导向,深入企业,搭建平台,大力开展“政银保企”对接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具体做法包括:一是落实融资月报制度,按月梳理辖内企业融资需求;二是逐家挖掘首贷需求,联合银行逐家电话沟通,充分拓展首贷融资;三是部门集中摸排需求,由区金融局牵头,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及重点园区开展条线式集中摸排;四是重点开展走访对接,围绕“服务重点、服务难点”,对辖内科创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国有平台公司开展重点走访调研,个性化定制融资方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13.宿迁

  11月11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强化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措施支持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

  新华日报·记者 古月 实习生 刘浩楠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