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田园 贵在“特”字 常熟董浜描绘精品乡村新图景
2021/11/08 16:28  

  新华报业网讯 常熟市董浜镇智林村钟家巷是苏州市第四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也是董浜镇2021年实施的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规划面积约82.3公顷,涉及钟家巷、蒲场、荷花浜等7个自然村156户农户,计划总投资36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30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153%。项目创新运用多种手法,把废旧厂房变废为宝,依托“田野景观”配套旅游设施,并把数字技术融入传统农业,一座乡风浓郁、特色鲜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初具雏形。

  规划图

  在智林村钟家巷现场,工坊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中,可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处废旧的纺织厂,破乱不堪。为盘活资源,董浜镇“特田专班”多次实地调研,决定将原有厂房改造为集文创、民宿、研学、休闲、观光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乡野创e坊”,包括智林民宿、米粉工坊、创意工坊、田园餐厅、乡村振兴实践馆等,建成后将成为董浜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高地、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展示的窗口。

乡创汇建设中              特田标识

  智林村是董浜镇首个实现“千村美居”全覆盖的行政村,水域丰富、荷花田田。改造中,设计人员依托乡村“田野景观”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在荷花田里搭建游憩步道,岸边设置小品,打造“荷花水岸”景观;在偌大的河塘边建成弯弯曲曲的亲水平台,营造出亲水临水的滨水景观。加上入口标识导视系统、可食地景及休闲活动小游园、墙体彩绘等项目的“点缀”,原本“平静素朴”的乡野景观立时活泛生动、可游可亲起来。

  董浜黄金小玉米是董浜镇的特色农产品,2020年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董浜镇以智林村50亩黄金小玉米保育基地为核心,建成1.1万平方米智能设施大棚,同步开发数字5G项目系统,打造董浜数字园区示范区,将数字农业和传统农业有机融合,成为董浜探索智慧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

  通讯员 郁聪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