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践行“两在两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新发展
2021/11/04 17:36  

  新华报业网讯 “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发现矿产57种(含亚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31种,正在开发利用的矿产7种,共有矿山23座。”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徐州是我省唯一产煤基地,也是重要的化工和建材基地。其中煤、铁、水泥用灰岩、石膏、岩盐、硅质玻璃原料等为该市优势矿产 。

  徐州中联水泥大蒋门矿厂区远景照片

  近年来,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通过采取党建引领、健全机制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全市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绿色矿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煤矿矿区全景照片

  党建引领新发展。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大兴徐州市委倡导的“五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常深入矿山企业开展“一支一项”“双联双促”等支部共建活动, 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促业务。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健全绿色新机制。该局遵循“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调整优化矿产勘查开发布局,督促实施绿色勘查开发项目示范工程,鼓励推广使用先进适用技术,确保煤、铁等重要矿种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三率”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先进水平。对绿色矿山企业给予政策性倾斜,目前已为绿色矿山试点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达上亿元。

  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照片

  树立绿色新典型。 自2012年开始,徐州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鼓励支持矿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绿色矿山试点,树立高效、绿色、安全、环保的绿色矿山先进典型。目前,徐州共有10座国家级绿色矿山、2座省级绿色矿山及1座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其中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矿和徐州中联水泥大蒋门矿被纳入江苏省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案例。

  参加名录新遴选。 徐州积极指导矿山企业开展自我评估和现场核查等遴选工作,成功推荐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矿、徐矿集团张双楼矿等10家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占全省36个推荐名额的27.8%,建设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徐州中联水泥大蒋门矿采场近景照片

  创新管理新模式。徐州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矿山开采监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矿政管理日常工作中。创新监管模式,对矿山企业的矿区环境绿化、开发方式等实行动态化科学管理。

  推进建设新示范。徐州以沛县现有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为基础,灵活应用全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城市和省级生态县政策,持续推进沛北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地村庄搬迁安置和综合治理工程,促进地矿融合发展,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生态优良、矿山和谐、区域经济良性发展”的绿色矿业建设先行区。目前,该示范区已成为全国50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

  通讯员 张洪武 胡广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