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只绿色金融产品首落苏州 ——三大绿金平台,探索金融科技产业“三角互动”
2021/11/01 10:56  

  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实施,绿色金融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内乃至全国一批绿色金融产品率先落地苏州,以金融为杠杆撬动企业减少碳排放量,同时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和产业“三角互动”模式。

  今年7月份,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与合肥分行联动,为苏州工业园区中鑫配售电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这笔贷款,创新采用了“挂钩”模式,即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挂钩,也就是与该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项目按照25年的全生命周期设计,年发电量3043万千瓦时,年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186吨。”该公司有关人士说。

  时间往前推,从2017年至今,全国首单民营上市公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全省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抵押权组合贷款、全省首单“碳中和”债券、全省首单绿色永续票据、苏州银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全省首家绿色支行、中行吴江分行发放的示范区首笔“长三角生态绿色贷”等纷纷落地苏州,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其中,全省首单“碳中和”债券和全省首单绿色永续票据,资金分别用于苏州地区相关产业的绿色建筑项目建设运营,预计两个项目,每年均可实现协同二氧化碳减排量633吨。

  不仅如此,苏州农商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编制的“中证中财—苏农长三角ESG债券指数”,反映长三角地区ESG分数较高的发行人所发行债券的整体表现,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苏州地区绿色低碳转型需求大,带动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较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苏州绿色信贷规模达到2460亿元,利率水平和风险水平均相对较低。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谢善鸿说,苏州碳排放长期居于全省首位、约占全省总量的18.4%,因此,苏州必须加快推动绿色产业低碳转型,而金融和科技是必要支撑。

  “围绕着苏州金融‘四标杆一中心’建设目标,重点要在支持服务苏州产业中,探索金融、科技、产业‘三角互动’的紧密模式,而绿色低碳转型就是最有效的抓手。”谢善鸿说,从绿色金融发展来看,必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研发进展、进一步拓宽覆盖对象范围、加强金融机构内生动力。

  据了解,针对这些问题,苏州市在9月份发布的《关于绿色低碳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以解决绿色低碳发展中“资本”“资金”需求为核心,统筹政府和市场资源,探索建设“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服务中心”“苏州绿色低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绿色低碳创新金融实验室”三大基础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体系与机制完善,撬动金融资源大幅投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谢善鸿说,这三大基础平台,具有四方面优势:突出服务实体与科技功能,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力量,有效运用产业资本工具,强化金融开放合作机遇。以数字金融创新来看,采用“云计算+个别调查”模式,搭建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绿色低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项目对接、金融服务减碳量总量计算和绿色低碳金融服务融合支持等功能。再以产业资本工具来说,就是要充分利用苏州知名创投机构影响力和私募基金集聚优势,鼓励引导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吸引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低碳领域的项目。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