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五种风气”“四区”并进全面转型——徐州市贾汪区奋力谱写新征程“贾汪真旺”辉煌篇章
2021/10/27 21:44  

  新华报业网讯 10月25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专题进修班学员专程赶到徐州市贾汪区进行考察学习,对该区全面转型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印象深刻。这并不是贾汪区接待的第一笔考察团队。近年来,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贾汪区为什么能屡屡吸引如此多人的目光?

  据介绍,贾汪区近年来坚决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发展战略,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扎实推进城乡建设,不断厚植生态底色,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经济运行稳进向好,开创了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局面。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被中央确定为全国十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之一;连续三年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连续四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荣获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修复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荣誉;荣登“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第19位;该区马庄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贾汪区是如何贯彻落实这次党代会精神的?

  “贾汪区将深入贯彻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细化落实党代会任务,深入践行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决心以更高目标、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更高水平推动‘四区’并进全面转型,争当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排头兵,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贡献贾汪智慧和力量。“贾汪区委书记薛永满怀信心地表示。

  9月29日下午,薛永主持召开贾汪区委深改委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重点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他强调指出,贾汪区各地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区级及各自发展计划,率先动起来、干起来。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用实干作答卷,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做工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以党的事业为本,以人民利益为重,珍惜平台和机会,多干对群众有意义的事;要清正廉洁,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9月30日,贾汪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韩可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会和区长办公会,听取前阶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作出部署安排,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尤其要把学习贯彻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职责分工,结合该区党代会报告,加以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全力突破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近来,徐州市贾汪区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进“十四五”,阔步新征程。尤其是该区奋力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转型,今年以来,取得了新时代追赶超越可圈可点的新成效:

  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贾汪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96亿元、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503元、12548元,同比增长12.7%、16.4%,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截至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89亿元、同比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5.4亿元、同比增长29.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今年5月,该区在推进质量工作改革创新、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被省政府表彰为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贾汪的美誉度持续提升。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该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8:50.9:41.1调整为2020年的8.6:44.2:47.2,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3%,较2016年增加近8个百分点。高标准建设“六大平台”“10+N”特色产业园和创新园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与绿色建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成势。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科教服务等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吾悦广场盛大开业,奥特莱斯商业广场开工建设,徐州双楼物流园区被评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物流园区和省级重点物流基地,徐州唯一获批设立的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预验收,成功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洞山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成功,先后获批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项目招引成效显著。该区年度56个重大产业项目7月认定累计投资39.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72%,其中18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认定累计投资26.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66%。压茬推进“765”计划,精心细致抓好项目服务,新开工项目18个、投产项目13个,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6%和32%。五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清拆整理土地约6598亩,盘活土地发展空间。“招商引资1号工程”实现突破,投资50亿元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投资50亿元的双泰盛特钢工艺、投资110亿元的淮海商用车产业基地和投资56亿元的80万吨不锈钢管材4个项目相继签约。

  新兴产业高速增长。“十三五”以来,贾汪全区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经济比重达到51.8%,首度超过了传统产业,促使产业结构出现了转折性变化。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吉麦新能源汽车、立宁电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电子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业慧谷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绿色智慧建材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初步建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格局进一步显现。

  通讯员 孙娜 王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