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探索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中国人口学会人口健康专委会2021年年会在宁召开
2021/10/25 10:35  

  10月23日,以“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新视野 新视域 新视角”为主题的中国人口学会人口健康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人口健康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人口学会主办,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共同承办,历时2天,立足“十四五”起步、“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的新形势,聚焦人口与健康的新问题和新举措,开展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相关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主持,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荆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先后致辞。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江苏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王承宽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主任黄惠娟主持主旨论坛。

  本次大会突出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相结合的特色,特邀全国人口与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国家、省、市、县相关机构及部门的领导、一线工作者等20余位嘉宾,进行了3节为期1天的主旨发言,开展专题演讲11场,并于次日设立9个分论坛,围绕“人口健康与社会发展”“生育支持与母婴健康”“健康促进政策与实践经验分享”“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政策”“重点人群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生殖健康与促进”“老年健康促进”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旨在广泛集聚多方面的研究力量,通过科学深入的探索,以及各类组织、机构和相关部门最新工作实践的交流,进一步研究问题、创新思路,为健康政策的完善提供科学支撑,从而提高全人口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深入实施。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也是政府和学者们的共同责任。本届年会以“全民健康与健康促进”为主题,意在强调我国全民健康战略目标和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健康促进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立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健康服务要惠及全民;另一方面,健康服务要覆盖全生命周期。希望通过学术观点交锋与思想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决策支持的参考,为实现全民健康目标贡献智慧。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在开幕式上指出,围绕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的学术交流是全社会热切关注的话题,对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加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研究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第二,我国人口发展正在经历阶段性变化,加强生育支持和母婴健康研究是提升人口素质的重要基石。第三,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话题,加强老年健康研究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应有之义。最后,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致辞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荆晅表示,南京邮电大学虽以信息通信为办学特色,但在人口研究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在2013年与原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合并办学后,充分发挥两校信息学与人口学的学科特长,积极关注国家人口领域前沿和重大问题,在智慧养老、人口城镇化等方面的研究富有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学术合作交流,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努力建设成为人口学领域具有自身特色专长的研究基地和咨询中心,为全省、全国人口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荆晅致辞

  江苏省人口学会会长孙燕丽在大会主旨发言和 “生育支持与母婴健康”分论坛强调,理论必须关照现实。在人口形势变化、“三孩”政策出台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把妇幼健康的视域放到生育支持,加快出台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配套措施,在生育假增设、带薪产假、劳动权益等方面给予妇女实实在在支持,立足江苏起步早、善创新的优势,示范先行,发展普惠托育,增进群众福祉。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致辞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在会上对江苏的卫生健康与人口发展给予了期望:“当前,江苏卫生健康和人口发展正面临新的战略思考。江苏省在推进卫生健康体制改革及综合医改试点,创新全民健康体制机制,促进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一定抓好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新一轮江苏人口和健康工作推进好、落实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交流,促进人口与健康学科的建设和融合,加快江苏人口研究高地的建设,努力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发展道路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