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首期四个产品聚焦支小支科支农重首贷
2021/10/20 18:41  

  新华报业网讯 2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成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首期4个子产品聚焦支小支科支农,侧重首贷主体。

  握指成拳,提高财政资金效率

  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是将江苏原本分散在各政银合作产品之间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整合为一个资金池,统一为基金支持的各类政银合作产品提供不超过贷款本金损失80%的风险补偿,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近年来,为了发展普惠金融,强化财政引导作用,江苏陆续推了14个政银合作产品。同时,省财政厅会同市县财政设立了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用财政资金小杠杆撬动银行贷款大放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到2020年底,各类产品累计引导超过4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投向“三农”、科技、环保等领域,支持超过20万户中小微企业。

  省财政厅副厅长 徐洪林

  “为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投向薄弱环节,成立了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说,这一基金侧重财政和金融两大政策的协同配合作用,共同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与此同时,还要发挥科技、工信、农业农村等产业行业发展政策“几家抬”合力,汇聚和推动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产品资源、机构资源和监管资源持续投向中小微企业。

  精准聚焦,扩展金融受惠面

  据悉,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按照“1+N”的运作模式,在基金项下按照支持和行业分类设立多个子产品。首期推出了“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等四个子产品,聚焦支小、支科、支农。目前,全省已有100余家金融机构确定为子产品的合作单位,覆盖了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多个层次。

  实际上,“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是我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明星产品。但是,作为基金子产品,这些明星产品都进行了升级。以“苏科贷”为例,运行11年来,已经发放低息信用贷款676亿元,支持企业超过7300家。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说,针对“十四五”时期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高要求,原有“苏科贷”产品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此次新版“苏科贷”在融资额度、流程上都作出了调整,最高可贷款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续贷企业,开展贷款期限为一年以内的“无还本续贷”。同样的问题,也表现在“苏农贷”上。“原本针对三农领域不同主体,贷款名目也比较多,现在进行了整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说,现在主体对象是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纳入“苏农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库,单户贷款最低200万元,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说,企业可以通过申报途径、直通车途径申请“苏信贷”产品,重点支持软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省信创图谱企业等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江苏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9.6%, 1-8月,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是5.22%,同比降低0.27个百分点。人行南京分行副巡视员李湘宁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政策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仅前三个季度,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金额达到了2557亿元,延期率达到了82.6%,位居全国第一。不仅如此,前三季度全省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613亿元,占全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额的25.6%

  线上化操作,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信息不对称,依然是困扰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瓶颈。不仅是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与政策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也存在这一问题。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江苏开发建设了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信息化管理系统,整合了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扶持政策、企业需求、征信服务等资源,从发布产品信息、企业提出贷款申请、银企融资对接、逾期贷款登记备案等业务都可在线上完成。不仅如此,该系统与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3年多来,累计帮助16.5万户企业成功获批授信1.66万亿元,其中约4万户首次获得贷款,首贷率高达24%。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84万户,占全省在册企业的两成,同时与147家主要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其中67家机构实现了系统直连。上线金融产品2526项,涵盖了23种政策性金融产品。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介绍,两个系统资源共享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策覆盖面和产品落地效率,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登陆www.jsphjr.com查看相关政策和产品,进行融资对接。

  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

  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说,江苏银保监局将通过监管和机制建设,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保障全省扩大有效投资、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等方面金融需求,提升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金融服务质效;同时督促银行机构充分利用风险补偿基金的增信优势,开发专项信贷产品。

  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记者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