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操作指南”—— 五大行动计划,打造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2021/10/18 22:02  

  18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证监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可以说,这份包含了五大专项行动、20条具体政策文件,为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提供了“操作指南”。

  五大目标, “江苏板块”基底更厚实

  江苏,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向来是资本市场的“沃土”。今年以来,江苏上市公司数量加速增长,截至9月30日,共有上市公司540家,位列全国第三。其中,今年新增上市公司61家,已与去年全年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基本持平,首发融资300.06亿元。此外,前三季度我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工具实现再融资2,151.49亿元。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入“快车道”。 在这条“快车道”上,江苏如何做?《行动计划》给出了答案:“聚焦一个主题、坚持一个方向、构建一个体系”,即聚焦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构建一个有力有序推动、整体联动落实的工作体系。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说,《行动计划》就是要通过上市培育行动、链主提升行动、规范发展行动、中介服务行动、示范区建设行动等一系列组合拳,努力推动江苏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质效更加突出,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品牌更加闪亮。

  有目标,就有方向。《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指标,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县域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力争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位于全国前列。从质量提升来看,力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达200家、市值百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达150家左右、市值千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达15家左右,累计新增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达2500亿元以上,并购质效位居全国前列。从上市资源储备看,储备库要更加充沛,力争股份制改制企业突破1万家,拟上市后备企业超过700家。从区域性股权市场来说,其塔基作用要明显增强,力争挂牌展示企业达1.5万家以上;股权投资发展更加稳健,力争累计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金额达6000亿元以上。另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五大行动,聚焦上市公司质效提升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从数据来看,江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呈现出不断改善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0%;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也远超全省同期GDP增长率;90%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规范治理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江苏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从哪些层面入手?可以说,《行动计划》中的五大专项行动,围绕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从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为抓手,全方面提升江苏上市公司质效。

  具体来看,上市培育行动重在引入源头活水、链主提升行动重在强化龙头引领、规范发展行动重在优化公司质态、中介服务行动重在压实“看门人”职责、示范区建设行动重在打造优质上市公司集聚高地。

  规范发展专项行动、中介机构优质服务行动、示范区建设行动等三项行动,更加侧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制度、软环境建设。比如,规范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行为;强化并购重组监管,遏制盲目跨界和“忽悠式”重组;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上市公司盲目投资;支持引进培育各类金融中介、评级、征信、交易、结算等市场主体和基础设施等等。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说,一方面我们要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同时重拳打击证券违法行为。“近年来,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恶性证券违法行为多发、频发,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侵害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他说,我们将始终坚持“零容忍”原则,认真查清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坚持“硬科技”,打造“江苏板块”新增长极

  创新能力是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重要体现。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来看,“硬科技”仍然是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江苏共有6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33家企业通过注册制在创业板上市,位居全国第二。最新公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江苏共有289家入选,其中69家已在A股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家数位居全国第一。

  实际上,江苏7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是制造业企业,相当一批企业代表了细分领域的科技水平。要让特色更明显,优势更突出,《行动计划》规划到2025年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为此,在五大专项行动中,专门提出了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培育产业链供应链优质企业和研发机构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并购重组。此外,还有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钱宗保说,江苏证监局将支持“硬科技”企业做优做强,继续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隐性冠军、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做优做强。

  邱志强说,希望全省各地有关部门能够共同努力,以五大行动计划为抓手,五指成拳、合力共为,多措并举、强化落实,全力推动江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