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要“严、全、联” “强化金融监管 防范金融风险”智库研讨会在宁举行
2021/10/17 15:47  

  10月15日,“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智库研讨会在南京建邺区举行。会上,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专家学者面对面,结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就新形势、新政策下,如何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展开深度对话。

  “所谓金融风险,就是时间、空间、行业三个变量错配积累的结果,因此监管的加强非常重要和必要。”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在研讨会上表示,商业化的风险正呈现出明显的融资群体特殊化、融资产业特殊化、融资产品虚拟化、融资区域下沉化等特点。

  那么,如何防范金融风险?“首先,主流金融机构一定要发挥作用,做强大产品、做精小产品、做细民生产品、做准新产品。”张为付强调,金融创新的选择性很多,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做,所以新产品一定要做准了。其次,规范管理新兴金融产品;第三,建立金融风险评估机制,发挥智库的积极作用,科学事前监管;第四,联合多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河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德春直陈,金融知识不足、风险意识不够,是导致金融风险防不胜防的重要原因。他表示,事前监管很具挑战性,必须提高监管机构的地位,让金融监管像水、像阳光一样覆盖全社会,强监管既要事前做好教育和监控,也要事后要真处、真罚。

  结合当下事前防范的难点,东南大学金融系博士生导师唐攀提出以新技术对抗新技术的监管思路,“诈骗手段随着技术一起迭代更新,传统监管在发现风险上存在很多现实困难。虽然使用人工智能进行风险预警存在数据源不足等问题,但是对于特殊人员、不合理资金轨迹的监控、捕捉,还是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当下,非法金融活动存在向农村地区渗透的趋势。对此,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和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陶士贵都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重视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

  周月书分析,普惠金融发展好了,非法金融自然就没有空间、没有机会。普惠金融并不是仅满足农户、小微的融资需求,应当包含理财、保险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让各个层次的微观主体都能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红利。

  在陶士贵看来,目前社会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存在明显的不对称,金融供给需要更多地向普通百姓倾斜。另外,他还在大额现金管理、长三角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

  另外,近几年面向老、少的非法金融活动也日益增多。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鹏提出,保险、银行业的业务员们直面金融消费者,可以成为防范非法集资的一线监测员、预警员、宣传员。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霆说,社会、家庭都应当更关心老年群体,多一份关爱、提醒和警惕,引导老年人远离非法金融。

  “大部分非法金融活动都是跨城、跨省的。” 兰台(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金鑫表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一定要构建好跨部门、跨城市的合作机制,群防群治,联合处置。

  “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外溢性和国际性,需要强化监管、筑牢防线。”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在最后表示,金融的水可以温顺的,也可以是洪流,只有疏导畅通才能流向实体经济,进一步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