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金融”乘势而上,多项创新型产品再度首落南通
2021/09/27 16:26  

  新华日报财经讯 继今年8月,全国首单“碳中和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在南通发行成功后,记者近日获悉,“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委托贷款”和“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也相继首次在南通落地。

  据了解,作为国家层面设立的首个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基金,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由国务院批准设立。

  2020年10月,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核准同意富春环保(002479)全资子公司南通常安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安能源”)建设常安纺织科技园热电联产二期项目。据悉,该项目将扩建2台18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配套建设2台25兆瓦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施,总投资50967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海安市东部供热片区热负荷增长需求。

  常安能源作为出资建设方,为解决资金缺口,向银行申请贷款。江苏银行发挥清洁基金合作银行优势,以委托贷款形式向常安纺织科技园热电联产二期项目提供6900万元融资性保函,期限3年,利率仅3.26%,目前已获清洁基金管理中心批复。

  “该笔委托贷款成为南通首个引入国家级基金支持辖内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项目,将为贷款主体和全市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3日,江苏省农信社系统第2笔、南通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落地海门。海门农商行以海门鑫源环保热电有限公司5万吨碳配额为质押标的,经评估认定价值235万元后(参考交易所8月市场报价47元/吨),为其成功发放150万元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期限1年,利率仅3.85%。

  值得关注的是,为助力南通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3060”目标,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近来多措并举:率先出台《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联合举办“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论坛”;开办绿色再贷款再贴现业务等,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在绿色金融领域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