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基础金融知识 提升民众金融素养 2021年江苏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正式启动
2021/09/10 18:53  

  如何最快速简单地识别假币?如何理赔车险?什么是公募基金?什么是个人购汇、结汇?在9月10日,2021年江苏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云启动暨首场云路演的直播现场,这些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江苏省网信办、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江苏证监局二级巡视员陈和森、江苏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胡连生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等主办方领导,特地发来云端寄语,期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五部门组织各金融机构唱响金融好声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云路演重磅邀请了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祁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吴荣明、平安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郑美章进行三方云对话,围绕“金融机构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如何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升大众金融素养?”“消费者最需要掌握的几个金融知识?”“消费者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消费者应当如何防范风险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探讨。

  针对时下关注的投资热点问题,祁斌副行长表示,投资者要时刻保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认知,确保选择三个“正规”,即选择正规持牌机构、正规销售渠道、正规从业人员。吴荣明副行长认为,投资者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需进行风险测评,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风险提示条款,做好规划。郑美章副行长认为,“确保资产多元化,不求险中胜,但求稳中赢;认清投资长期化,不凑短期热闹,但追长久回报;设计方案灵活化,不盲目听从,但较真思行。”

  8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与 2019 年相比,提高了 2.04”,但在信用知识、贷款知识、风险分散等方面,受访者金融知识储备仍显不足。

  因此,本次云路演特别邀请了4位讲师,他们深耕金融领域多年,具备扎实的金融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人民的名义》出现的“手动点钞”镜头,让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陶萍走入大众视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点钞姐”。除了出色的点钞技能,她还是名副其实的“识假能手”。路演现场,她介绍了“用荧光灯看水印清晰度、用手指触摸纸币感受雕刻花纹凹凸感、用耳朵听纸币上下翻动的声音”等方法,教大家快速简单地识别假币。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颜含生动讲解了“个人购汇、结汇便利化额度”“不占用便利化额度的个人外汇业务办理”等个人外汇业务小常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吴皓通过为“公募基金”提炼关键词,帮助大家理解词义内涵,并提醒广大投资者不跟风、不盲从、理性投资。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周暾针对不同的行车事故类型,分析了车险不同的理赔方式。

  应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启动仪式和路演首秀虽均转移至线上,但并不影响广大金融消费者认识金融、学习金融的热情和积极性。自9月10日起,“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系列云路演活动将陆续推出三期,涉及金融知识普及、金融风险防范等多方面内容,积极引导消费者与投资人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