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双循环” 强力激发“新引擎” ——徐州市商务局学史力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1/09/07 19:29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徐州市商务局不忘初心,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融入“双循环”,强力激发经济“新引擎”,有力促进了徐州商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筑牢信仰之基 厚植民生情怀

  革命理想高于天。徐州市商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固本立根、铸魂立心、修身立节、建功立业,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务实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局党委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讲座、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利用徐州当地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召开“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精神座谈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走访慰问活动,用好本系统本行业内各类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为徐州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张颖局长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堂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党中央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出的政治动员令,也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根本立场的政治宣言书。徐州市商务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学习党史与履职尽责、商务为民紧密结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研究谋划、组织推进、解决问题、服务民生能力。

  该局扎实开展“精准招商利企惠民”行动,依托新沂市时集镇水蜜桃、特色水稻、精制小麦等主导产业,引进现代农业项目、壮大镇域经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深耕“徐州老字号”传承创新,组织老字号企业与电商、大型商超对接,紧扣徐州地域文化特征、历史痕迹、独特工艺、经营特色,创新引领老字号数字化转型。此外,餐饮燃气“智能+安全”监管平台、民营加油站点“安全帮扶”、“党代表+劳模”创新工作室、电子商务600人培训班等实践项目,都开展得如火如荼。该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不断转化为推进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为“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写下了温暖注脚。

市商务局为徐州老字号企业颁发证书

  “内动力”转型升级 推促新型消费

  “2021年上半年,徐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4.38亿元,位居全省第3位,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58.4%,同比增长33.2%,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增幅10.2和4.5个百分点,较好实现了‘双过半’。”徐州市商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张颖表示,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对徐州市商务局坚持以“培育壮大贸易企业、开展消费提振行动、打造消费升级载体”为三大关键抓手,实现全市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进、较快增长的生动诠释,也是该局全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鼓励发展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真实写照。

  围绕“紧抓节庆热点、提振消费活力、培育区域品牌、升级新型载体”业务重点,徐州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凝心聚力作用,积极帮助商圈企业销库存、回资金、建渠道、拓内销。围绕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该局积极参加江苏“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活动,统筹开展10项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提振活动。其中,“云端购物季”活动期间,全市61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较2020年、2019同期分别增长42.3%和17.5%。在今年“大淮海·GO徐州”“五一”购物节期间,徐州市38家百货商超、19家旅游景区、29家特色餐饮、13家宾馆酒店携手联动,涵盖“购、游、吃、住”消费场景,苏宁广场、金鹰国际等联盟单位实现经营收入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1.9%和25.9%;美团线上餐饮交易额分别增长82.1%和85.6%,住宿交易额分别增长202.2%和121.4%。

淮海GO五一消费节


周会长参加彭祖伏羊节开幕仪式

  立足市场需求,加快“跨境电商”、“直播带货”、“夜经济”等商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该局打通“内循环”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徐州市商务局聚焦提升电商产业发展活力,重点培育电商特色产业集聚区,提升睢宁家居、丰县果业、铜山区玻璃制品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打造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丰沛邳农副产品产业带等特色电商产业带,助力全市数字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外循环”提质增效 提高开放层次

  近年来,徐州市商务局构建了“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新体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1-7月,徐州利用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实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新设外资项目131个,同比增长44%;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4.2%,总量居全省第六位、淮海经济区首位。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强根基、促转型、谋创新。今年1-7月,徐州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市场增长迅猛,外贸进出口77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2%,增幅居全省第一。

  今天的招商引资,决定明天的产业发展。该局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推动实施“招商引资1号工程”和“765”产业项目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统筹、狠抓项目落地、力促到资增资。聚焦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等重点区域,积极搭建“云招商”“云服务”“云培训”等高品质投资平台,科学高效地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长三角投资推介会”等综合投资推介活动,为全市高水平利用外资提供了更加坚实的项目支撑。

  徐州开发园区吸引外资多点开花,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立足科技强区和产业带动,不断夯实利用外资主阵地。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中车交通(徐州)超级工厂项目,新沂经开区总投资180亿元的新凤鸣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等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徐州高新区围绕“一区一战略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商,招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从而加速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优势长板。

张颖局长推进1号工程重大项目建设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下一步,徐州市商务局将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努力把党史学习激发出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自觉,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大力弘扬徐州市委当前倡导的干部队伍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五种风气”,奋力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徐州商务合格答卷。

  (采写: 周凡琛 王作金)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