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千亿产业资金聚焦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2021/09/02 10:06  

  新华日报财经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财政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坚持以系统性思维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有效实施“开源、节流、改革、增效、防风险”一批切实可行的攻坚破题举措。其中,“开源”行动综合运用产业引导基金,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同时,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拟订《徐州市产业发展基金“十四五”实施方案》,制定200亿元政府性出资目标,绘就了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基金蓝图,徐州市政府予以印发。

  纵横联通,推进基金全面覆盖。徐州市财政局立足整体发展格局,按照“全市一盘棋”总体思路,纵向深挖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发展路径,瞄准产业链、畅通资金链,加快基金布局。横向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利用产业基金,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支持设立产业链投资基金。疏通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促进资金、资源双向融合,推动形成以高端工程机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煤盐精细化工、安全应急装备等“24条优势产业链”为主的徐州市先进产业集群。

  外引内育,优化基金管理队伍。该局以服务产业项目为导向,注重招引产业整合能力强、运作水平高的头部机构及优秀管理团队,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建立全市产业基金人才队伍储备库,通过举办论坛峰会、专业培训及组织外出调研、学习等多种形式,培育本地基金管理专业化管理团队,从而壮大懂产业、懂政策、懂投资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十四五”期间,徐州全市基金专业从业人数将达300人以上。

  容错免责,激励机构担当作为。该局支持改革创新,鼓励各县(市)区、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发展实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产业基金设立、管理形式。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在产业基金设立运作过程中,对符合基金设立运作程序,但因市场因素变化等非主观原因导致投资损失的,经相关部门认定后,可免予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制度保障,压实各级工作责任。该局注重以政策效果为首要目标,聚焦徐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建立科学的运营管理、收益分配、利益让渡机制。并将基金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内容,从产业基金政策目标实现程度、出资进度、资金放大倍数、招引项目数量等方面,实现对基金管理工作综合、客观评价,使基金成为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徐州市财政局将积极通过政策引领,有力推动徐州全市产业基金快速发展。积极发挥产业基金的平台优势和增信实力,撬动财税金融杠杆,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聚焦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链。积极支持企业‘强筋壮骨’,努力培育财税新的增长点。”徐州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肖庆红表示。

  (张雨晴 王祥波 王作金)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