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系列报道之四 | 南京市值第一的国电南瑞:18年资产扩张181倍
2021/09/01 14:20  

  【编者按】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成功“破百”,是南京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这座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辐射力、集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这座科教大市、“创新名城”借力接续创新驱动的成果,为南京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上市公司是江苏资本市场的一面镜子,近30年发展历程,创造多个“第一”和“唯一”,实现了一个个“领先”和“率先”。为此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联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磅推出“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专栏,遴选“南京板块”中的“第一”和“头部”,反映南京上市公司的风雨历程,剖析科技创新的“南京样本”, 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和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以飨读者。

  2003年,随着上交所一声锣响,仅成立2年的国电南瑞,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家上市公司,此后便在资本市场一路扬尘奔跑:2002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63亿元,2020年底为659.62亿元,18年增长约181倍。

  今年8月24日,国电南瑞市值1808亿元,位列南京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一。从南京起锚起航的国电南瑞,已发展成电力行业“航母企业”,如今仍在抢占新能源战略高地、探索智能化前沿布局。

  为新能源电力系统提供核心支撑

  近日国电南瑞表示,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IGBT芯片及模块,成功打造部分高压、中压系列自主IGBT产品。

  “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即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早在2019年,国电南瑞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投资设立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保障中低压、加快高压IGBT等功率半导体芯片及模块研制和产业化进程,量产后将率先在电网、光伏、风电等领域开展应用,未来具备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应用的能力。

  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机遇,让素有“国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主力军”之称的国电南瑞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今年6月,国电南瑞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加3.71亿元-5.09亿元,同比增加27%-37%。实现扣非净利润4.19亿元-5.47亿元,同比增加 33%-43%。

  “电力行业是我国能源转型的主战场,电力系统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建设和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国现代化能源体系的重要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称,在这场攻坚战中,“双碳”目标是引领,科技创新是推动力。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是粤港澳大湾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装机总容量为30万千瓦。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超7.2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燃煤约22.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5.63万吨。”国电南瑞为该工程提供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风电变流器,提高机组效率的同时,还保障了机组的柔性运行和电网安全稳定。

  不仅海上风电,在船舶运行中南瑞设备也实现了全过程 “零污染、零排放”,企业研发的CEV 系列直流充电设备应用于电动运输船,提供CEV1265-F1一体式单枪直流充电机为电动货船充电,开启了长江流域江苏段货运船舶清洁能源替代的时代。

  “智能化”是最鲜明的发展特质

  搭乘“碳达峰、碳中和”东风,国电南瑞迎来了新发展机遇。有人评价,“国电南瑞就是那个已经站上风口,就在等风来的企业。”

  2020年,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投资247亿元,较2019年信息化建设投资同比增加约82%。“十四五”将“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能源系统”。近年来,国电南瑞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发展趋势,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

  因此在国电南瑞的官网,“智能化”是极具特色的标签智能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智能运检、智能调控、智能发电、智能输电……应有尽有。

  公司最近一次的智能化输出在8月14日,由国电南瑞变电公司承担二次系统集成的重庆220千伏孔目智能变电站新建工程投运,该变电站交通不便,位置偏僻,建设难度很大,采用国电南瑞自主研发的NS5000一体化监测系统、九统一主变保护等高压系列继电保护装置等主流设备,实现了调度远方一键操作和变电站内一键操作双重运行机制,极大减轻了繁重的人工倒闸操作负担,大幅缩短了停送电时间。

  国电南瑞还着力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推进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制造执行系统(MES)等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建设二次电气设备产品全寿命周期数字化工厂,构建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过程控制、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应用等全方位的数字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国电南瑞作为承办方,参与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携手AI 创新生态的产业、科研、算法人才等生态圈伙伴,共同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发展。

  人才和研发是企业腾飞的“双翼”

  今年3月,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20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名单,国电南瑞位列第1位。

  近年来,国电南瑞聚焦能源互联网领域前沿技术,发挥电力系统分析优势,开展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创新,加快电力物联网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清洁技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

  截至目前,公司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19 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 77 项。88项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其中64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 年,公司获得专利授权 357 项,其中发明专利 284 项,登记软件著作权 284 项。

  这一切与国电南瑞重视人才,大手笔投入研发不无关系。

  据了解,公司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比89%,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员工占比27%。此外,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总数的30%。国电南瑞还加强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18.56亿元,同比增长4.96%,研发投入合计25.23 亿元,同比增长14.07%,研发投入占比为6.55%。

  人才和研发,让企业不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自2001年成立以来,19年的时间,国电南瑞从国家电网剥离出来的小公司,到如今下设1个研究院、4 个事业部,15 家分公司、26 家子公司,释放了国企改制的巨大红利。

  2013年,国电南瑞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解决了国电南瑞与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下属普瑞特高压、中电普瑞电网监控技术分公司、继保电气之间的同业竞争。

  2017年,为配合国家混改战略,公司再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云南能投等持有的普瑞特高压、继保电气、信通公司等十余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公司证券化率,由此也为国网旗下其它上市平台后续的改革重组等,树立了一个标杆。

  目前,国电南瑞拥有40余条产品线,产品和服务覆盖全国各地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能源电力、工业控制和电力智能化领域的绝对领军企业。

  (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