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 徐州:资本兴乡,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1/08/25 20:06  

  新华日报财经讯 “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这是徐州去年以来重点打造的‘三乡工程’。其主要目的是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城乡互补、工农互促、三产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日前,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秀云在接受新华日报财经采访时表示,该局作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今年在资本兴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以来,徐州各级银机构按照“保持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要求,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涉农类贷款持续增长。截止今年6月末,徐州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2835.12亿元,较年初增长13.31%,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3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48.65亿元,较年初增长25.2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01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一。同时,徐州县域资金适配性进一步提升。辖内5县2区银行机构存贷比例为75.45%,较年初上升2.68个百分点。

  徐州持续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全国保险系统第一笔以生猪为标的的活体抵押融资贷款去年在睢宁县发放成功,形成“险资直投+活体质押”新的保险融资模式。今年以来,徐州保险保障范围持续扩大,全市各级保险机构结合徐州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不断扩大主粮保险、养殖保险覆盖面。截止今年6月末,徐州农业保险参保农户105.1万户、保险金额168.15亿元,已赔付1.68亿元、受益农户28.41万户。养殖险承保金额72.98亿元,同比增长26.39%,承保头数1.49亿(头、只、羽),同比增长94.48%。如人保财险徐州五县(市)新增承保15.21万亩小麦大灾保险,大灾保险(小麦)试点面积同比增加19.96%。

  近年来,徐州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约50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服务,总计撬动近28 亿元金融资金用于支持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累计为经营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4200万元。徐州近年通过大力引导市、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引入行业重要性机构参股、控股,借助其资本、品牌等优势提升自身实力,做实资本、做强机构、做精业务,不断提升规范化运作水平,持续扩大了政府性担保规模。尤其是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分公司推出的“苏农担·三乡工程助力贷”政担合作产品,通过完善“政府推荐、信用担保、银行放款”机制,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农业投入,成效显著。截止今年7月,该公司发放“三乡工程助力贷”406户,金额超2亿元,总体在保余额达2.7亿元。

  下一步,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注重推动优质工商资本有序进入农业和农村,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强化金融资本扶持,畅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切实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降低‘三乡’主体经营风险,全力推动资本兴乡持续有效开展。

  (王作金 盛洁)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