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市创设科创企业融资“新模式”——低成本资金不断流,保证企业无后顾之忧
2021/08/16 19:10  

  新华日报财经讯 “这笔贷款,我用着高兴。”前段时间,位于盐城东台市的江苏骏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特别”的贷款——贷款总额300万元,担保方式为纯信用,期限2年,利率4.34%。

  之所以说这笔贷款“特别”,因为这是盐城东台市创设的科创企业融资“新模式”的首次试点。可转贷,意思是贷款可以转让、转换,即银行与企业在贷款合同中约定,授予企业借用贷款的权利,同时授予贷款银行将债权转让给第三方的权利,第三方根据合同预设的条件,拥有将贷款债权转为股权。简单来说,这笔贷款债权,有收购意愿的第三方机构可以进一步通过债权转让、债转股成为企业股东。

  该公司总经理陈小祥说,从申请贷款到拿到贷款一共花了三四天时间,而且没有抵押,期限长,利率低于以往贷款的利率至少1个百分点。

  在试点银行东台农商行合规管理部总经理颜伟健看来,之所以把这笔可转贷发放给该公司,主要是公司是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时间短,但是科创成色很足,拥有专项著作权2项、技术专利20余项。”颜伟健说,可转贷就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供产品”,只要是产品技术含量较高、拥有业内领先的专利、商业前景相对较好的非上市科创型企业都可以申请,但是资金必须用于产品研发、技术研发。

  长期以来,在银行传统放贷思维模式下,科技型企业由于轻资产特点,难以获得贷款。而对于很多科技型企业来说,又不想在初创、成长期以较低价格用股权换取资金。

  从产品设计来看,贷款期限一般为3-5年,最长为8年,且主要依靠信用担保、专利权质押等方式。“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相匹配,给企业一颗‘定心丸’。”颜伟健说,这样的模式,与银行常规的流动性贷款不同,也区别于常规的项目贷款,尤其是贷款期限上,保证了企业在发展阶段没有后顾之忧,资金流很稳定。

  在调动银行的积极性方面,相比一般贷款,可转贷允许银行按照市场价格将贷款债权转让给第三方,为银行提供了除固定收益之外的回报机会,而且东台市将可转贷纳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财政政策范围。

  可转贷项目主要牵头人、盐城市东台市政府党组成员戴晓东说,这个模式的设计,既有效化解了传统科创贷款风险高的问题,又消除了利率低了银行不愿贷,利率高了企业难承受的内在矛盾。“可转贷政策极大调动了银行体系的供给意愿。”戴晓东说。

  不仅如此,可转贷也是为农商行开拓了新的经营方式。作为地方法人银行,东台农商行开发可转贷的积极性非常高,从企业调研、收益分配、条款约定等各个环节加速推进,保证了在最短时间内放款。

  “对于县域银行来说,可转贷开创了一个新纪元。”颜伟健坦言,区域型金融机构在资产运用、盈利方面的渠道很窄,可转贷业务的落地为银行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贷款处置渠道。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调研员荀嵩说,通过引导银行精准寻找产品技术含量较高且业务快速扩张的非上市企业,可转贷进一步发挥了地方性银行在客户资源、风险评估和资金供给等方面的优势。

  2021年初,盐城市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要求实行力量聚焦、要素聚焦、政策聚焦,全面提升创新发展水平。“金融要素与科技型企业密不可分。”戴晓东说,这一新业务,可以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享受长期低成本资金的支持,建立广覆盖、可持续的科创融资体系,支持东台市存量企业扩大研发投入、转型升级。在他看来,首笔可转贷业务的成功落地,为盐城市东台市科创企业融资开创了一种全新模式,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赋能。

  试点,还在深化。戴晓东介绍,为了让可转贷在公开化、市场化的平台良性流通,未来可能还需要借助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作为第三方公司了解、交易可转贷的渠道。接下来东台市将在前期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不断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培育和强化与第三方公司的合作,加强与科技、工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以可转贷“引动”资金流向,实现金融支持的着力点前移到小微科创企业,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之路。

  根据计划,东台市拟在三年试点期内支持企业户数100家,贷款总额不超过5亿元。

  颜伟健告诉记者,自首笔可转贷业务发放成功以后,已经有多家科创企业主动联系,希望了解和申请这个产品。

  (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