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谋求光伏业数字化转型,上半年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3.8%
2021/08/16 18:46  

  新华日报财经讯 8月12日,天合光能向不特定对象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52.52亿元,用于“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宿迁二期5GW)”采用PERC工艺,并预留了TOPCon接口;“宿迁(三期)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采用TOPCon工艺等。

  “公司高效光伏电池和组件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将进一步体现,核心竞争力将显著增强。”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与常州近日发布的关于“鼓励光伏企业在新一轮扩产中进行技术迭代,加快进入TOPCon、异质结等高功率组件新赛道,用技术创新巩固成本优势”相契合。

  2020年,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超过14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链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9%。常州市企业所产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居世界第一,光伏支架出货量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在光伏产业走向全面平价时代之际,多位业内高管指出,“光伏行业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不仅要关注设备环节,更要考虑到非硬件环节的降本,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业内预计到2025年,全球90%的光伏电站实现全面数字化。目前,常州正积极推动光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领产业进入智能化时代,产品能效不断提升。上半年84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356.6亿元,同比增长33.8%,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常州市拥有光伏企业140余家,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光伏规上企业建有国家级实验室或省级“三中心。

  作为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依托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20次刷新转换效率和输出功率世界纪录;亚玛顿独家研发“超薄光伏玻璃”,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中国光伏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将与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深度融合,届时更多的企业可享受智能化运维所带来的收益提升。

  常州市推动光伏产业与物联网、边缘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以及5G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光伏产品降本增效。目前,全市建成11家省级光伏智能车间、4家市级光伏智能工厂。

  天合光能自主研发光伏组件EL工业视觉智能检测系统,检测精度全国领先,良品率提升30%;东方日升导入世界先进的供应链和制造运营体系,实现光伏生产的高效率、高周转率的流程再造。

  “未来,全流程智能化将让整个电站的资产管理、生产管理、后期的运维变得简单、高效,实现人力成本节省的同时将增强电站运维的预警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刘译阳说。

  据悉,常州下一步将从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行业技术革新、迅速提升智能化水平等三个方面推动辖内光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