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 监督保障 在疫情防控一线实干担当
2021/08/10 11:18  

  新华日报财经讯 “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毫不松懈、从紧从严,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8月4日下午,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文飙在赴睢宁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压实主体责任,保障疫情防控各项细化措施执行到位。

  敲响警钟 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自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徐州市委常委会提出的工作要求,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歼灭战。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哪些纪律红线不能踩?徐州市纪委监委“九个不准”的纪律要求,涵盖了疫情防控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的各项纪律,以及必须严格禁止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升学宴”“谢师宴”能不能办?怎么办?徐州市纪委监委“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明确划出了“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等红线。

  自7月20日以来,徐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做好“人防”“物防”“地防”工作加强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违反纪律等行为,坚决予以问责。目前,已发现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57人。

  有力有为 在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政治监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徐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举措,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细落实落到位。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组,建立委领导联系监督点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一线和基层靠前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徐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到交通枢纽、乡镇(街道)、重点部门、医疗机构、核酸监测点、疫苗接种点、物资储备点等地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 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不断织密织紧疫情防控网。

  “四不两直”压实各县(市)区党委疫情防控属地责任。8月2日一早,徐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直奔邳州市港上公安检查站,随后又到高速出口、大润发超市、核酸检查点等地,实地查看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某超市进出人员登记信息不够详细等情况,及时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第二监督检查室向联系地区发出监督建议,建议联系地区纪委监委从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织密防疫网、突出监督重点、问效问责等四个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目前,徐州市纪委监委已实现对各县(市)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淮海国际港务区疫情监督检查全覆盖。

  “室组联动”推动市各联系单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第三监督检查室强化“室组”联动,向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发出工作提醒函,提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立足职能定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有力监督促进市卫健、公安、交通、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等重点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以有力监督保障全市防疫大局、发展大局。

  “三个三”织密市属国有企事业和驻徐部省属单位疫情防控监督网。第四监督检查室针对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驻徐省部属单位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不同的监督检查方案。对市直属12家国有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管住门、管住人、管住车。重点对人员进出、密闭空间管控、应急预案、场所空气流通等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徐州市属事业11家单位开展“点穴式”督查,确保责任清、问题清、措施清。下发监督建议,着重梳理各自管控重点,确保防疫职责和自我防护“双过关”。对驻徐部省属单位开展“保障式”抽查,确保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实时关注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和要求,以《致全市工业企业和广大职工的一封信》为主要内容,打包制作电子提醒卡,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工作网发送给市属国有企事业和驻徐部省属纪检监察机构。

  既督又战 让党徽在抗疫基层一线闪亮

  7月21日一早,沛县五段镇纪委书记渠爱中赶到五段镇前四段村召开会议,要求村干部以公安机关提供的人员信息为基础,逐户核查人员信息,并及时做好记录和完善工作。这距南京禄口机场发布发现新冠病毒检出阳性情况的通报仅过去几个小时……

  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下沉基层一线,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截止目前,全市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共计839次,推动解决问题679个。

  在疫情防控监督中,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员,面对发现的问题严厉指出,毫不留情。但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他们又是无处不在的战斗员,在一线践行“两在两同”,与群众同心抗疫。

  日前,睢宁县古邳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入村检查中发现,村庄里、街道上仍有部分群众没有佩戴口罩。经详细了解,在家村民大部分为老幼妇孺,家中没有储备口罩,有些口罩是非正规厂家生产的“小路货”,部分老人口罩佩戴很长时间后仍然不舍得丢弃,存在较大的防疫隐患。镇纪委第一时间督促镇疫情防控部门,首批调配20万只口罩,按每人10只标准发放。在逐户发放口罩的过程中,进一步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相关政策,取得了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为满足单纯性非住院人员核酸检测的需要,沛县人民医院开设了流动核酸检测采集站,派驻县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全组人员穿上“红马甲”,在现场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严格落实1米线排队间隔距离。“天使白+志愿红”组合受到群众的欢迎。

  铜山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三堡街道四堡社区有部分村民因出行不便不能自行前往医院接种疫苗。社区干部已使用一辆小车接送居民,但效率太慢。经与社区负责人商量,租赁了一辆公交车专门用来接送居民,社区干部都分组到户、组织人员,三堡街道纪工委书记高海燕则当起了“导游”。一位大爷看着高海燕佩戴的党徽竖起大拇指说:“政府知道我们不方便到医院接种疫苗,安排专人专车到家门口来接送,对我们真是太好了,态度还这么和善,不愧为共产党员!”

  云龙区纪委针对督查中群众反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不方便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增设疫苗接种点和核酸采样点。

  像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到交通卡口、饭店、商场当起了“两码”查验员,与社区干部夜班值岗,参与信息登记、入户宣传、电话核查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马虎不得,开展监督不能放过任何环节。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还要带头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徐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新生介绍说。

  (采写:仝雪姣 王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