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门类超60项指标构建深度评价体系 江苏省金融局解读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监管评级
2021/07/30 19:56  

  新华日报财经讯  7月30日下午,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志强带领相关处室成员走进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解读《江苏省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指标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指标体系》)。

  该《指标体系》于今年6月正式印发,目的为推动和引导全省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合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新兴产业发展。

  访谈过程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就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行业概念、《指标体系》印发背景、具体条款介绍等方面做出详细解答。

  以下为文字实录:

  能否介绍一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的行业情况?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交易活动。这里出租人一般就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通过融物达到融资,在促进制造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江苏既是制造业大省又是贸易大省,而且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融资租赁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发挥空间。近年来,我省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领域加快拓展,行业发展整体态势良好、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提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商业保理是供应商将基于真实交易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商业保理公司,并由商业保理公司提供保理融资、销售分户(分类)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非商业性坏账担保等服务的交易活动。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包括商业保理在内的供应链金融被视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工具。自2013年,我省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苏州工业园启动商业保理试点以来,商业保理行业在摸索中前行、在发展中规范,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增强。

  此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指标体系是一次新的实践探索,请简单介绍一下《指标体系》制定的背景和目的。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后,为引导我省地方金融组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坚守初心、回归本源、化解风险、规范运营,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一是组织开展现场检查、专项审计,全面摸排行业发展状况和风险底数;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出台了《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等政策法规,构建了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的总体制度框架;三是根据当前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江苏省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做好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促进行业监管制度化、体系化。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行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也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贡献突出的标杆性企业。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个别企业合规意识不强、偏离发展本源等问题,引导行业的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还亟待持续发力,因此制定行业监管评级指标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一意义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制定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行业监管评级指标体系,实施分类监管能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能将监管规则和发展导向的要求转化为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规范,引导全省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对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进行评级和分类的过程,也是监管部门全面普查行业、深入掌握企业情况的过程,有利于我们评估行业风险底数,研判企业共性问题,及时精准采取监管措施。

  请简单介绍一下《指标体系》的内容。

  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两个行业的指标体系整体框架与评价内容基本一致,主要包括:经营状况、发展导向、经营风险及违法违规情况、接受监管情况等四类评级要素。其中,“经营状况”和“发展导向”两个要素为加分项,共计100分,分别占比70%、30%,旨在全面评价公司内部管理与经营指标状况,并引导行业发展回归本源;“经营风险及违法违规情况”为扣分项,旨在充分体现强监管导向,该评级要素分值基本不设上限,并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一票否决”;“接受监管情况”为加减分项,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在评分范围内酌情加分或者扣分,旨在督促企业提升主动接受监管、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指标体系》第一块内容就是“经营状况”。请简单介绍一下“经营状况”主要评价企业的哪些方面?

  “经营状况”一共设置了20个左右指标,反映企业内部管理是否科学高效、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股权结构是否保持相对稳定,是否建立资产分类管理、客户投诉管理、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并且对企业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构成和约束机制进行评估。同时,还要评估主要经营指标是否正常合理等,如单一客户集中度、关联方集中度、风险准备金计提、不良资产率等。

  《指标体系》专门设置了“发展导向”评价内容,请问主要目的是什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刚刚实施的《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也专门设置了“金融发展和服务”章节,要求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为引导行业发展回归本源,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指标体系特地设置了“发展导向”评价内容,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积极支持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客户,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的客户,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客户,发展普惠金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重大灾害救助等。

  “经营风险及违法违规情况”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请简单介绍一下这部分主要反映企业经营的哪些内容,相关的设置依据主要是什么?

  “经营风险及违法违规情况”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评判:一是企业经营风险,二是日常违规行为,三是重大违法违规情况。分别反映企业对经营风险是否能够有效防范与控制,日常经营行为是否符合监管部门相关规定,以及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发放贷款、非法催收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融资租赁指标体系主要依据《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和银保监会《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对融资租赁公司禁止性业务及监管指标的相关规定,并结合了《民法典》中融资租赁合同无效的相关情形,如:不得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不得发放或受托发放贷款,不得虚构融资租赁项目进行融资,不得虚假宣传或者误导性宣传;以及融资租赁和其他租赁资产比重不得低于总资产的60%,风险资产总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倍,单一客户融资集中度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全部关联度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等。

  商业保理指标体系主要依据《江苏省地方金融条例》和银保监会《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中对商业保理公司禁止性业务及监管指标的相关规定,如:不得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不得发放贷款或受托发放贷款;以及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受让同一债务人的应收账款不得超过风险资产总额的50%等。

  最后一项“接受监管情况”主要反映什么内容?

  “接受监管情况”反映企业是否配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日常监管、按时报送数据、积极整改违规问题等,旨在引导企业主动接受监管,守住依法依规经营“底线”,不越监管指标“红线”。“接受监管情况”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据企业日常监管工作实际进行评判。

  这两个行业对经营风险的防范主要通过哪些指标来评判?

  融资租赁业务核心为租赁物,为防范因租赁物造成的经营风险,融资租赁指标体系中“经营风险及违法违规情况”评级要素包含了租赁物不符合相关要求、虚构融资租赁项目对外融资、以融资租赁业务的名义开展“校园贷”“现金贷”“高利贷”等经营风险和重大违法违规指标。商业保理指标体系中根据保理行业特性设置了“与其他商业保理公司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基于不合法基础交易合同、寄售合同、权属不清的应收账款、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等开展保理融资业务”等指标。此外,两个行业均贯彻落实防风险的基本要求,如将“发生群体性事件或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情形列为评级一票否决项。

  能否简单介绍如何设立融资租赁或商业保理公司?

  《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严格控制融资租赁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登记注册”。《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金融监管局要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严控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确有必要新设的,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因此,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两个行业市场准入目前均采用会商机制,从严把控准入关口。

  申请人发起设立融资租赁或商业保理公司,应向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并形成初步意见报设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设区市监管局初审通过后启动会商程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形成初步会商意见上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申请人依据会商审核意见至登记注册机关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记者:孟培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