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兑付”时代进入倒计时,净值型理财加速发行
2021/07/23 16:32  

  今年二季度以来,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虽然逐月减少,但净值化程度不断提升。

  7月23日,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公布《2021年二季度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报告》,二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7487只,环比增长13.1%,同比增长45.29%。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还剩半年时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会继续增加。

  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指的是不定预期收益,也不再保证客户收益的理财产品。换句话来说,就是打破“刚性兑付”。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要求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转型,保本型等违规理财产品必须退出,此后各家银行很少发行非净值型“新产品”,并压降不符合规定的“老产品”。

  二季度理财产品总发行数量减少,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新”“老”产品青黄不接。某银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新华日报财经,不符合新规的产品大量退出市场,净值型理财产品推出需要时间,导致理财产品总数不足,各家银行都有一定的缺口。

  2018年以来,几千款理财产品因为不符合新规,提前终止运营。7月1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末银行理财整改已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虽然产品选择性减少,但是从投资偏好看,理财产品依然极具发展空间。央行公布的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居民偏爱的前三种投资方式仍是“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与一季度变化不大,但从具体占比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从47.6%升至48.5%。

  尤其是中短期理财产品,较受投资者青睐。《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发行的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296天,较上季度缩短21天。和一季度相比,3-6个月理财产品占比上升了4.32个百分点,由于封闭式产品无法提前赎回,流动性较差,银行理财投资者大部分倾向于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净值型理财收益涨跌趋势不明显,但净值波动更大。相对于传统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理财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期限更长、净值波动更大。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不管是业绩比较基准还是实际收益率,都没有明显的涨跌趋势,尤其是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配置了权益类资产,产品净值波动要更大,不同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也很大。

  他提醒,净值型理财产品并非业绩比较基准越高越好,业绩比较基准高的产品,有可能是流动性差,有些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不准,净值曲线过于平滑,净值波动未能真实反映底层资产的价格波动。

(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