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碳中和服装出口在无锡诞生
2021/07/19 18:33  

  7月17日下午,中国擎天软件集团、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一批碳中和服装出口发布会”,在江苏省无锡市红豆杉庄隆重召开。此次发布会特邀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出席会议的政府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及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共同见证全国首批出口碳中和服装的诞生之路。

  整场发布会精彩不断、呈现出五大亮点,不仅生动诠释了“擎天移山,红豆出海”的深意,更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第一个亮点是红豆杉林,这是江苏省首个实现产品碳中和的企业自有碳汇林。

  据了解,红豆集团于1997年开始研究红豆杉种子发育和人工培育,并经过国家环境监测中心检测,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亩,其中包含2481余亩碳汇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使用18亩红豆杉林产生的30.64tCO2e碳汇用于2021年7月即将出口美国的11020条红豆运动沙滩裤实现碳中和项目,红豆股份邀请全体参会人员一同感受这份来源于自然的馈赠。

  第二个亮点是,这是一场全国首批碳中和服装出口发布会。

  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纺织服装行业始终走在中国气候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前列。红豆股份携手擎天软件,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即将出口且经过数字化认证的碳中和服装。发布会上,红豆股份负责人现场介绍了产品生产实现碳汇抵消的方法,并展示了印有擎天碳中和统一标识的沙滩裤挂牌。这一创新行动,让更多人看到企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努力与决心。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周海江

  中国擎天软件集团董事长 辛颖梅

  第三个亮点是,中国“智”造将迎来新契机。

  在碳中和时代下的今天,科技信息化企业与服装贸易企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碳边界调整机制”细则。这意味着,国内出口到欧盟的商品,都需出示与产品隐含碳排放等量的CBAM认证,企业生产的产品将承担更高的生产成本,原有的产品优势可能受到市场的冲击。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启动交易,无疑也为市场带来了新机。

  擎天软件作为国内低碳信息化的领跑者,通过信息化技术为红豆股份打造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产品碳中和数字化认证解决方案。擎天软件采集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源头数据,核算、刻画出产品碳足迹,并用林业碳汇减排量抵消产品碳排放,从而实现产品碳中和。此外,擎天软件为每一件待出口的商品贴上了碳中和标识,将全过程数据进行上链存证,保证数据不可篡改的同时呈现真实的碳足迹,通过与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确保数据具有国际公信力。下一步,擎天软件将基于红豆股份发展现状,通过数字建模,助力红豆股份优化减排路径,构建企业层面碳资产运营管理的数字化体系,助推红豆股份加速推进碳中和转型战略。本次发布会的举行,无疑为国内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用创新手段做好科技攻关,赋能出口贸易企业,信息科技让中国制造变成不一样的中国“智”造。

  第四个亮点是,多方共同构建供应链绿色发展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长三角碳中和服装供应链联盟”发起仪式。仪式上,碳排放数据监测企业擎天工业互联网公司、国际认证机构DNV、科研机构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以及纺织服装行业上下游供应商等联盟发起单位,共同发起倡议,旨在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价值链。全新的发展模式,有利于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促进整个行业全面绿色转型,有力提升中国纺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DNV供应链及产品认证集团数字化转型总监郁杰表示,红豆股份和擎天软件此次强强联手,为服装纺织行业碳中和的实现的带来了信心。接下来,DVN也将携手擎天软件探索数字化碳认证之路。

  “长三角碳中和服装供应链联盟”发起仪式

  第五个亮点是,零碳会议让发布会更绿色。

  作为中国第一批碳中和服装出口的发布会,同时也是一个碳减排、碳中和的实践会议。擎天软件通过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此次会议全过程数据,对参会人员交通、餐饮、住宿以及会议等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核算,形成了个人参会的碳足迹。对本次会议所产生的23.2吨碳排放量,全部通过林业碳汇减排量予以抵消,实现了会议的零排放。此外,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参会人员颁发了个人碳中和电子证书。本次会议,对个人碳中和、企业碳中和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引领了绿色新风尚。

  会上,红豆集团现场公布了红豆2021年低碳行动和红豆股份力争2041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此外,作为碳中和信息化领域专家、擎天软件科技集团COO吴炎结合擎天十几年碳数据信息化经验,向参会人员分享了主题为“企业实现碳中和的路径”的探索实践。

  据介绍,擎天软件集团在数字技术领域已经具有超过21年的深厚积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逐步深化推进,面对广泛的碳治理要求,作为国内第一批涉足低碳信息化领域的企业,擎天软件将继续致力于数字化智能监测与碳管理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产业升级与生态保护策略,实现真正可量化的碳中和,助力政府、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远大目标。

  (古月)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