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报告:超两成企业认为订单“增加”
2021/07/08 14:40  

  新华日报财经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2.4%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增加”,27.8%的企业家认为国内订单“增加”。

  超两成企业认为进出口订单“增加”

  该《报告》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五个方面收集企业家意见。

  数据显示,二季度出口订单指数为 50.6%,比上季提高 8.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 18.6 个百分点。其中,22.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国内订单指数为 56.0%,比上季提高10.2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 5.1 个百分点。其中,27.8%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许冬石表示,我国二季度出口表现超过预期,海外经济衰退对我国出口的打击并未显现,我国出口韧性较强。其中,6月份出口金额2137亿美元,出口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出口仍然较为强势。

  “鉴于全球需求仍然处于弱势,我国新出口订单处于低位,未来我国出口仍然有压力。虽然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但复苏后需求可能仍然处于弱势,同时我国PMI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持续处于低位,我国三季度出口仍然有压力。”她说。

  此外,报告显示,34.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36.5%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数据显示,74.9%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

  多数企业深感原材料价格上涨

  原材料价格上涨依旧存在。根据数据显示,二季度,57.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31.5%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比上季“上升”。

  以钢材料为例,5月26日下午,中钢协在钢铁行业自律倡议书中表示,今年以来,钢材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五一”以来,呈现大起大落走势,对钢铁行业生产经营和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6 月24 日,CR现货综合指数较2020年4月底涨幅高达49%,钢铁、有色、煤炭、石油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均大幅攀升。

  申港证券在中期经济展望与宏观策略中指出,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疫情冲击以来一路暴涨。2020年4月开始,全球史诗级的量化宽松政策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11 月,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大力推广疫苗接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幅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在供给受限下呈现进一步暴涨。

  据悉,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为发挥储备市场调节作用,缓解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7月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投放了首批国家储备铜、铝和锌,共计10万吨。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近期将继续组织投放国家储备。

  (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