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金融”共谱“强村富民”协奏曲—— 如皋市党建示范点探访纪实
2021/07/02 13:53  

  在南通如皋城北街道志勇村黑鱼养殖基地,江苏弘玖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存国熟练地弯腰铲起饵料、洒向池塘,一时间,成百上千条黑鱼接连“跃”出水面,激起层层浪花。

  “5年前范存国的生意主要是‘贩黑鱼’,2017年3月,他向如皋农商银行申请的第一笔500万元贷款到位,逐渐向‘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如皋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陈斌清楚记得。

  从村头发展起来的黑鱼生意,如今有多大?日销量约15万斤、年产值达15.6亿元,同时带动周边30多户村民进行黑鱼养殖,户均收入达到10多万元。范存国的黑鱼产业成为如皋乡村振兴农产品产业“三黑三白”之“一黑”。

  这是南通如皋探索“党建+金融”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通以实施“江海先锋培育工程”为主抓手,深化融合党建工作,把党建与业务、作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上周,南通市召开培育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现场推进会,将用“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如皋农商银行党委等4家单位列为实地考察点。通过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引领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年三步走,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支农支小是党中央对农信系统一以贯之的政策定位,也是我们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如皋农商银行行长徐晓兵介绍,2019年,该行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立足行业特色,通过创新“333”党建品牌,突出打造“三支队伍”,即“阳光金融”党员先锋队、“小微金融”党员先锋队、“微贷金融”党员先锋队,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2020年,在如皋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该行实施“金融人才驻村”工程,选派了38名党员业务骨干到38个村(社区)党组织挂职副书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通过党群共建“1+1+1”活动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社区的“神经末梢”,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农村金融干部队伍,同时又着力破解农村发展“缺人才、缺资金”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今年,如皋“党建+金融”基层党建工作再升级再深入。6月1日,如皋市委组织部联合如皋农商银行推出“党建金融干部挂职”活动,11名如皋农商银行支行行长担任镇(区、街道)副镇长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3名如皋农商银行部门总经理担任市级机关相关局副局长。“党建金融干部挂职”活动成为如皋推进金融领域党建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有效打通行业壁垒,调动各方力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发展。

  “党建+金融”入村,红色引擎加速田园蝶变

  “双楼庄村是离如皋市中心比较偏远的村庄,没有产业、没有村办企业,当地村民主要以养蚕、种地为主要收入来源,想要发展一时间没有‘抓手’。”2020年,如皋农商银行柴湾支行行长陶松领作为城北街道双楼庄村的驻村党总支副书记,入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附近的黑鱼养殖基地,将5户村民介绍给范存国,同时给村民提供由江苏弘玖水产公司担保的供应链金融贷款,让5户居民一举成为年收入10多万元的黑鱼养殖户。

  近年来,以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如皋农商银行以黑塌菜、蓝莓、黑鱼、花木盆景、菊花、白萝卜、香堂芋等特色农副产品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全市范围内24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走访活动,实现建档覆盖面达100%,授信覆盖面达到60%,用信面不低于授信面的50%。配套“苏农担”“惠农快贷”等,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

  推进“阳光金融”整村授信,又是金融浇灌乡村的重要内容。高明支行客户经理杨小涛成为驻村干部后,迅速和各村民小组长建立联系,很快掌握了村况。得知一村民患有尿毒症、家里还有孩子在上学、曾经养过猪的猪圈如今因没有资金而闲置,杨小涛立即帮助这户村民申请了2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小猪仔,解决了这户村民的收入来源。

  截至今年5月末,如皋农商银行在全市范围内整村授信已覆盖170个行政村,授信农户10.91万户,授信面66%,授信金额121亿元。同步开发上线“阳光E贷”“手指E贷”等小额信用贷款产品,让村民享受到“信用放款、自助办贷、随借随还”的普惠金融。

  去年10月份,丁堰支行行长黄君开启了在丁堰镇夏圩村的驻村工作,他将如皋农商银行的“如意之家”设在了村委会,村民可以在“如意之家”进行小额存取款、缴纳水电费以及转账等。“这是如皋首家普惠金融点,开设后最多一天有200多笔业务,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都来办业务。”黄君高兴地说,走进村庄,才知道村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此之大。今年如皋农商银行的“如意之家”将在各个村开出100个点,为村民提供零距离的金融服务。

  党建引领,金融跨界服务激发“乘数效应”

  “从银行系统到政府机关,从专业领域到基层一线,党建金融挂职干部要争当攻坚克难的‘突击手’、真抓实干的‘生力军’、牵线搭桥的‘联络员’,历练本领,磨砺品质,更要为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做出应有贡献。”如皋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这样激励挂职干部。

  “党建+金融”跨界基层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如皋市“党建金融挂职干部”活动6月1日正式启动,很快,挂职行政审批局的如皋农商银行营业部负责人严浩就发现了业务对接点,在一周内为如皋行政审批局开设了企业审核、刻章、银行开户一条龙服务,既解决了企业主排队缴费办业务的难题,又优化了行政审批的流程,也为如皋农商银行对接了更多企业用户。

  “从党建场景出发,高质量开展挂职活动,在活动中撬动、对接和跟进挂职单位的各类金融需求,并加快相应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支持,构筑符合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产品链’‘生态链’。”如皋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刚代表挂职干部承诺。

  示范带动,榜样引领。根据南通市培育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现场推进会安排,接下来如皋将全力培育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坚持以完善体系为基、做细做实党建标准化,坚持以创新载体为要、做优做强党建智能化,坚持以融合理念为本、做精做亮党建特色化,不断织密组织网络、强化组织运转、彰显组织功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党建工作实现蝶变跃升,更好服务南通高质量发展。

  (彭之俊 佘卉囡)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