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 连云港厉庄镇:“鸡窝”变“金窝”,大樱桃之乡也“红”一把!
2021/06/25 16:11  

  被誉为“中国大樱桃之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优质茶果基地”的连云港赣榆区厉庄镇,由于地处偏远丘陵地区自然资源禀赋不佳,长期以来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2019年8月,厉庄镇被江苏银保监局确定为全省19个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两年来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加上厉庄人肯吃苦、有韧劲、敢闯荡的精神品质,全镇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7.09亿元,增长4.27%,农民人均纯收入22416元,高出所在县区平均水平3316元。

  搬得出稳得住,农房改善用空间换金钱

  “俗话说‘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但是金凤凰飞走以后,农村还是农村,鸡窝还是鸡窝。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鸡窝变金窝,让金凤凰飞回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镇长赵杰的言语间满是欣喜和自豪。在他面前是一幢幢崭新的乡村别墅和电梯洋房,两三年的时间,厉庄镇的农房改善项目一期二期已经完工,“村民已经陆续搬入,目前共安置了888户,入住率已经达到80%。”

  过去,厉庄镇的上小山、汤元岭等6个自然村危旧房多,自2018年江苏省发布《省级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来,赵杰就开始思考怎么能让村民从农房搬出来。“因为是改善型住房,老百姓几乎不用额外掏钱,实在无法等价兑换的房子,评估后适当补上差额就可以。苏北农村想要改善危旧房,三室一厅两卫最起码也要花上三十几万。” 此外,从户型设计入手,镇政府前期也广泛征求了外地打工人员、本地居民还有专业设计师的意见,新小区目前共有7种户型,并为每户都预留了公共菜园。

  在“稳得住”问题上,政府还会帮助仍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到附近的工业园区找份工作,此外他们之前的土地可以交给政府进行托管,获得托管费。“同时,政府把土地进行集中管理,节约土地资源并高效利用起来,为后期的招商引资做准备。”赵杰称之为“用空间换金钱”。

  16万平方米,从开工到交付李庄镇只用了17个月的时间。厉庄速度的背后,是金融机构的鼎力相助。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向厉庄镇梧桐居、丹桂居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发放贷款2.05亿元。“优先保证最低的资金成本、优先保证贷款手续、优先保证资金规模,根据体量,2019年12月我们为农房改善项目首笔就投了1.05亿元。”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已为厉庄镇梧桐居社区、曲阳乡奉贤坊社区等多个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等建设提供授信16亿元。东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还推出“家居贷”“乐居贷”等信贷产品,支持农户装修、置业。

  明年春节前,厉庄镇四个新型农村社区将全面交付使用,周边配套的九年一贯制中小学、卫生院等公共设施将全面启动,4200名农民将实现与时代同步的城镇生活。

  40年种植之路,厉庄的樱桃终于“红”了

  乡村风貌大有改观,乡村治理机制逐步健全,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才是重头戏。

  近年来,赣榆区引导农民发展大棚樱桃、蓝莓等特色设施果品种植。目前赣榆区发展设施果品种植达3万多亩,带动当地5000余户农民致富增收,其中,厉庄镇谢湖村大樱桃产业成功拉长产业链条,预计2021年村集体将增收200万元。

  “过去我们靠产量,现在靠提升樱桃的品质。”经过40年的发展,厉庄镇的樱桃种植已初具规模,在江苏市场的占有量最大,被誉为“中国大樱桃之乡”。目前,厉庄镇的樱桃有十多个品种,主打品牌为福星和福玉,2019年高峰期可卖到180元500克。

  樱桃好吃树难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厉庄镇就开始摸索种植樱桃,赵杰认为可以分为4个时期。1.0时期,12名党员分了72亩地种植樱桃,开始发展特色农业;2.0时期,种植技术开始普及;3.0时期,带动周边地区加入种植樱桃的队伍;4.0时期,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厉庄镇开始着手农村电商发展互联网经济,2017年基本见到成效。“下一步,也就是5.0时期,我们开始筹划融合三产,把技术作为服务进行输送。”赵杰说。每个时期除了离不开农民的付出,更离不开资金的撬动。“特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大量资金的投入是基础。”

  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表示,近年来,银行业陆续拨付2亿元资金,推进1万多亩大棚建设,并在今年成立江苏省唯一一家江苏樱桃组培中心。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等2家机构向厉庄镇大樱桃特色产业中心项目提供4亿元中长期贷款;截至2020年末,赣榆农商行在厉庄镇贷款户数、贷款余额分别比试点前增长25%、56%,并向种植户谭学华发放信用贷款10万元,支持其新承包10亩土地从事蓝莓种植等。谢湖村的50户农户借力传统产业升级,通过从事樱桃组培育苗实现年增收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联动厉庄镇政府推出“政府推荐+机构认领+集中会商”工作机制。连云港利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厉庄镇大樱桃种植龙头企业,“前期由于缺乏抵押物难以获得增信支持,我们无法扩大生产规模,但是通过政府推荐和金融机构支持,成功获得200万元银政合作贷款。”总经理杨晔说。据悉,该机制促进本镇25户企业获得新增贷款3.96亿元。

  返乡创业,金融支持是“定心丸”

  除了发展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厉庄镇还划分出约1500亩地块,围绕医疗辅助耗材的产业发展定位建设工业园区,目前已投产的与医辅耗材相关的有17家企业。

  连云港海太尔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专业生产、制造、销售各种工作、安全防护及特种手套,总经理王根来家在海头镇(厉庄镇邻镇),最开始是在上海创业。“但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当时上海工人工资急剧上涨,而老家这边政策好、工人多、雇佣金相对较少”王根来说。同时,他也考虑到,如果就在家门口办厂,难免会招来很多亲戚不好管理,所以来厉庄镇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海太尔的工作车间有300名左右工人,共有600多种产品,其中还有包括防化、机械式、防切割、耐高温、防腐蚀等几大类产品,正常情况下一年销售额8000万元。

  “十年前我刚来的时候,厂门口还是泥巴地,看过其他门店‘放鞭炮’的也看过关门走人的,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最困难的时候是2020年,稍有起色的生意受疫情影响,海太尔海外出口量断崖式下滑,欧美订单几乎为零。“幸亏当时南京银行、中国银行,包括我们的当地的农信都积极帮我们解决问题。” 据悉,南京银行、农信银行总贷款为2000万元左右。

  杨晔也是一位返乡创业者,他经营的连云港利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业为樱桃种植。“2019年遇到资金问题时,农行江苏分行推出的‘金农贷’为我们贷了200万元,邮储银行也给我们放了50万元贷款。”杨晔说。

  返乡创业好比肥水不流外人田,人才要留住乡村才能聚人气,活起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等多家机构向赣榆县厉庄镇返乡农业创业园内的4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3460万元,有效保障1000余人就业稳定。

  (记者:储楚 赵伟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