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 盐城洋马镇:做强做深“菊花+”产业链,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21/06/24 14:17  

  新华日报财经讯 被誉为“中国药材之乡”的盐城射阳县洋马镇,近年来,聚焦菊花产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强化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向标准化、园区化、生态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坚持龙头带动、链式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2017年我们就与王老吉达成合作,成为首家‘王老吉菊花种植基地’,有了定价主动权。”射阳县亚大菊花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根林说。2002年成立的亚大菊花,目前坐落于射阳县洋马镇药材工业园区内,20年前,吉根林还是位普通的菊花种植户,“当时规模比较小,还是以家庭为单位,后来自己摸索经验成立公司。”如今,亚太菊花还经营着菊花烘干、食品加工、仓储、中药材种植等业务,现有员工26人,研发人员3人。

  “我们一路以来的发展离不开射阳农商行的鼎力支持。”据悉,农商行根据公司的业务类型和产业特点,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诸如药材贷、惠农快贷、仓单质押等贷款产品。目前,公司在农商行授信1000万元,贷款余额633万元,资金需求得到了充分保障。

  “去年,我们实现销售收入4693.8万元,利润总额205.3万元,带动了周边菊农共同种植菊花2000多亩,预计年内能够实现销售6000万元。”吉根林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农商行的牵线搭桥下,洋马菊花产业呈现“药材+金融+经纪人”的良性局面。“我们专门出台‘金鹤·药材贷’等金融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年,同时降低利率,放宽了担保条件,简化融资流程。”银行负责人表示,这款产品每年可以为洋马药材经纪人节省利息支出近300万元。

  据了解,2020年洋马菊花列入江苏省首批14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在盐城122个镇街高质量发展评比中综合实力、农业强镇、经济竞争力均列前30强。“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在探索企业创新发展、菊花规模种植的过程中,坚持做强做深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洋马镇党委书记李东表示。

  近日,中国天谷洋马菊花健康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射阳县国投大厦举行。据介绍,园区依托洋马菊花规模化种植优势,将菊花原料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同时拉动洋马的文化旅游市场,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洋马菊花品牌名片。

  这已经不是洋马镇第一个以菊花种植为核心打造的产业园项目了。2014年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由射阳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比例参股。“围绕农工贸一体,我们以以黄海滩涂近20万亩菊花种植为基础,主导江苏菊花的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拓展食品生产、中药材购销等业务,覆盖菊花全产业链。” 负责人丁凤清说。

  目前产业园销售规模是1.2亿元,这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陪伴。截至2021年5月底,农行则先后向鹤乡菊海投放资金1.5亿元。农行盐城开发区科技支行陈爱详介绍,“我们以前也为农业项目做贷款,但是没有为农业+产业园做贷款的先例,于是从该菊海项目立项时我们就组建项目营销团队,进行项目对接、做预审报告并及时对省农行进行项目汇报。”1个多月的时间,贷款全部发放到位,并在已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进行服务拓展。

  盐城农发行也积极践行“农地银行”品牌理念,为整个园区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向洋马镇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投放6000万元产业基金,利率仅为1.2%;发放贷款2.1亿元,同时为菊花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和企业提供贷款6250万元,带动5200户农户参与生产。

  在农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菊海园区还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去年新增流转土地5000余亩,以每亩950元的流转金,将群众土地流转给园区用于菊花等中药材特色产业种植,辐射园区周边农户1500户,进行菊花等中药材种植5000余亩,较前相比亩增加效益900元,每年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4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菊海园区致力于深度挖掘菊花文化内涵,目前,已实现文旅智叠加,十月可有万亩菊花视觉飨宴;百药园、问药品茗、中药材文化馆等陈设近千种中药材标本,成为必去打卡地;民俗表演、农家乐园等旅游项目交季推出,新洋河垂钓、品药膳、洗药浴选择多样。

  “我们成功举办四届江苏菊花文化艺术节,吸引游客累计达200多万人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鹤乡菊海乡村旅游一定会成为我们全县广大群众休闲娱乐的首选。”丁凤清说。

  (记者 储楚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