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活”则“帆扬”,南京市建邺区升级“银资企”合作生态圈
2021/06/10 09:51  

  百川东到海,扬帆逐浪行。航行在浩瀚大海中的船舶,永远比在河流中更能了解世界的广阔。与此同时,也更需要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巨轮”,方能确保航程行稳致远。

  6月8日,5家银行的负责人以及顶尖创投、科创企业、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南京市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参加“金融风帆行”启动仪式暨投贷联动专场路演首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承办。

  围绕如何放大金融活水的承载力与推动力,此次活动中,5家银行发起了投贷联动倡议,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聚集,多方共建开放合作平台,破除创业与资本的堵点。由此,建邺区以投贷联动为发展引领力的“银资企”合作生态圈进入了全新进化阶段。

  水能载舟,更能“推”舟

  “南京以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为目标,更加需要在支持实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绿色金融、落实‘双循环’发展战略以及保持金融稳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活动视频致辞中表示,长三角金融发展的活力正在进一步被激发,作为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聚集区的南京市建邺区应当挑起重担、勇于担当,成为媲美上海陆家嘴的金融集聚区。

  从企业需求出发、从产业发展趋势出发,这场活动正建立一个“行业共研、品牌共建、客户共享”的合作生态圈。政府、银行、创投机构等各方拧成一股绳,同步服务科创企业。启动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领导,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张伟煜,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林波,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朱长会,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戴深宇,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刘加兵一起见证了“金融风帆行”正式起航。

  建邺区副区长郁健这样解读“金鱼嘴每日路演”子品牌“金融风帆行”:这艘扬帆的船将拥抱梦想,征程万里,通过金融资源整合、金融管理创新和金融市场联动,辐射周边市场和区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针对科技企业特点,我们正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特长,通过‘商行+投行’协同创新,更大力度开展投贷联动实践,为区内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代表参与此次活动的银行发起投贷联动倡议。他说,借助建邺区数字经济产业优势,5家银行在服务科技企业的同时,还将通过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优化与升级。

  翻开建邺区相关规划,东部重要金融中心的定位十分明确。已聚集的金融“活水”中,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800家,累计注册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包括源码资本、毅达资本、华映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招商国际等上榜机构超20家。“金融风帆行”的融入,也将进一步完善建邺区“金融生态体系”的建设体系。

  城市功能越强大,责任也就越大。从最早的“政策招商”到如今的“资本招商”,金鱼嘴基金街区已然跨入了2.0时代,形成了初步的资源集聚效应。对于未来规划,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李晖介绍,金鱼嘴基金街区的定位,是打造信息交互的平台、资本撮合的平台和招商的平台,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要素聚集,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产业发展点燃“金融引擎”。

  构建生态圈,掀起金融浪

  银行和VC、PE的创新合作,正在推动形成金融行业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金融风帆行”的启动,无疑将江苏“银资企”合作生态圈的建设格局推向了新的高度,这对于受困于“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成本高”等难题的企业、银行、创投机构来说,堪称如获至宝。

  鑫傲视江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化企业,从服务国家电网起步,为客户提供活动会务、展览展示、影视制作、平面设计等服务。对于企业来说,股权出让早了,相当于“低价贱卖”。如果不出让,就难以获得资金,也就难有更大发展。

  事实上,类似鑫傲视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南京锐拓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汉卫公共卫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希望利用好“金融风帆行”搭建的平台,进一步了解最新的金融产品,寻求最精准的服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是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工信部国防科技工业难变形材料锻造技术创新中心、建邺高新区管委会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我们今天来参加这场活动,就是希望多了解‘投贷联动’,为日后长期融资计划做准备。”财务总监胡琴说。

  生态圈的意义不仅在于助力企业,对于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而言,抓住了科创企业,就是抓住了未来。

  作为投资机构,金雨茂物负责人表示,在紧密型投贷联动下,投资机构、政府、银行共同组建投贷联动基金,把投贷联动变成银行的一个标准化产品项目,同步尽调、同步审批,便于批量化运作。“对政府而言,资金杠杆放大、资源配置精准、招商引资顺利;对银行而言,批量获取客户、控制项目风险、增加客户黏性。”

  南京银行整合科技园区所具备的产业集聚及政策资源,推出“政银园投”的投贷联动新模式;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整合贷款产品线和总行各子公司的牌照优势,搭建投贷联动服务;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围绕私募股权机构、股权融资企业、上市公司的投融资场景构建“招募圈”……各驻区金融机构正以金融“活水”浇灌科创企业,建立投贷联动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和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陪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活动原定邀请30家企业,最终超过60家企业报名。会后,多家企业与银行、投资机构进行了闭门对接,加快相关投贷联动业务落地。

  (采写:陈娴 朱晓燕)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