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等5家银行在宁发起联合倡议——破除创业和资本鸿沟,“投贷联动”解码融资难题
2021/06/09 10:28  

  “针对科技企业特点,银行和投资机构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特长,通过‘商行+投行’协同创新,更大力度开展投贷联动实践,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金融服务。”6月8日,在南京市金鱼嘴基金街区路演中心举办的“金融风帆行”启动仪式暨投贷联动专场路演首场活动上,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代表建行、交行、招行、民生银行等五家银行发起投贷联动倡议,呼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搭建合作生态圈,破除创业与资本的鸿沟。

  投贷联动,作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工具,自2016年开始推广使用。但是,相比于科技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投贷联动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待突破,最突出的表现是企业难找到合适的金融产品,金融和资本难挖掘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

  “我们为投贷联动的各方主体搭建交流平台,目的就是要解决企业和银行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成本高的痛点和难点。”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李晖说,金鱼嘴基金街区力在打造信息交互的平台、资本撮合的平台和招商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要素聚集,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产业发展尤其是科创企业点燃“金融引擎”。

  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来说,股权出让早了,相当于低价贱卖。如果不出让,就难以获得资金,也就难有更大发展。

  南京华易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注册资金仅1125万元,是一家专业生产半导体、面板显示器生产设备的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顾志华直言,去年10月份公司接到了一笔1.4亿元的大订单,我们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有了这么一比大订单,愁的是没钱买原材料。在园区银行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向银行提出了融资需求。很快,南京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和紫金农商银行都纷纷派出技术风控对企业合同和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了解。

  “每家银行都给了300-500万的贷款,从前期沟通到款项打进来,前后不到1个月时间。如果没有及时获得贷款,我们可能会遇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原材料成本大约要增加15-20%。” 顾志华说,在贷款的过程中,也对银行加深了解,我们正在争取南京银行的投贷联动产品,能够释放一点点股权换取现金,同时降低财务成本。

  南京银行是我省较早推出投贷联动业务的银行,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落地投贷联动客户133户,其中22户以不同方式走上了资本市场,1家客户已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绝大部分企业业绩增长迅速,外部融资能力明显提升。研究投贷联动业务多年,南京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华对此也深有感触。“要想更好、更快、更大范围地服务科技企业,需要进一步整合科技园区所具备的产业集聚及政策资源,搭建一个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科技金融生态圈。”他说。

  在这一基础上,该行推出了“政银园投”的投贷联动新模式。在该模式中,南京银行旗下的鑫智股权与园区共同主导,并邀请相关合作投资机构参与设立投贷联动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由南京银行各分行配套信贷资金支持。“通过这一方式,园区的招商引资能力变强了,投资机构寻找标的更为精准,银行也迅速集聚了一批潜力客户,企业则有了安全稳定的资金链保驾护航,实现了四方的共赢。”朱华说。

  自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展以来,江苏很多科创型企业成功在科创板上市,让很多资本对南京、江苏的科创企业更加青睐。

  作为投资机构,金雨茂物推出了两款投贷联动模式,一种是松散型投贷联动,即投资机构和银行相互推荐项目和客户。“但是,这种模式存在自发性和偶然性的缺陷,合作成功的机率比较低,不能系统化建制化地推广这种模式。”金雨茂物负责人表示,另外一种是紧密型投贷联动,即投资机构、政府、银行共同组建投贷联动基金,把投贷联动变成银行的一个标准化产品项目,同步尽调、同步审批,便于批量化运作。

  面对着金融脱媒和市场化的激烈竞争,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抓住了科创企业,也就抓住了未来的发展空间。目前,多家银行正在选择与创投机构合作,探索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建行江苏省分行通过整合贷款产品线和总行各子公司的牌照优势,来搭建投贷联动服务。“从产品来讲,现在建行有宁微贷、苏才贷、苏知贷、小微快贷等多款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尽快获得融资。”建行南京分行建邺区支行副行长喻峰说,建行总行旗下的股权、信托、投资、建银国际等多个子公司具有市场化专业股权投资服务能力,可以利用投资生态圈发挥协同效应,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紧抓科技型企业,招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千鹰展翼计划。目前,该行打造了一个“招募圈”,是一个以优质融资标的为核心,围绕私募股权机构、股权融资企业、上市公司的投融资场景构建的资本市场朋友圈和股权投资撮合平台。

  据该行南京分行高级产品经理李敏介绍,截止目前,仅招行南京分行招募圈就已经储备项目超过100个,上线融资项目达到63个;2021年1-5月以来,“招募圈”共落地12个募集资金账户,总额超22亿元。

  能够以小股权换取更大的融资,以及金融资源配置,吸引了很多科创企业的目光。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是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工信部国防科技工业难变形材料锻造技术创新中心、建邺高新区管委会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该研究院财务总监胡琴专程来参会,目的就是希望能先多了解各家银行的投贷联动业务,为日后融资计划做准备。南京鸿图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段连元也希望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专业、更具深度的服务,满足高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

  (采写:陈娴 储楚 孟培嘉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