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成立四大产业链联盟,携手推进强链补链固链
2021/05/27 19:49  

  5月27日,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四个长三角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这代表着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的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度更显张力。

  长三角区域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在这样的基础上,四大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将全面落实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为尽早突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环节的合作壁垒,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平台。

  目前,长三角地区集聚了近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芯、科大讯飞、信达生物、吉利等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发力,一批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势能涌动,一条条产业黄金带迅速崛起。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各个生产环节较为成熟、且内生创新动力强劲的重点产业领域。

  长三角的发展,备受国内外瞩目,在更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中,最紧迫的是贡献长板、补齐短板,从而引领带动更大区域发展。因此,成立产业链联盟是一个契机,长三角能携手畅通高效率产业循环,进一步加强资源对接、要素共享、优势互补。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表示,要加强科技的自立自强,提高自主可控技术的比重。“我国生产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其中就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包括芯片在内的电子元件器件,净进口率高达37%,说明国内供给严重不足,产业链还不安全,背后是我们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目前,无锡3000家物联网企业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等,将为上海相关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形成链式协作。同时,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科研力量,补足集成电路产业链中“设计”的短板,联盟的成立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遇,无锡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也将重点探索推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长三角地区一流高校院所的合作。

  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已经达到50%,而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值也接近全国的 30%,生物医药百强企业占全国 1/3。

  强者恒强,坚持在产业链上协同攻坚。据悉,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首批吸引65家会员单位加入,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药科大学、信达生物、江苏恒瑞、江苏先声药业等。业内人士表示,“联盟将进一步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和资源协同合作,加快构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体系,促进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江苏南京、苏州、泰州等地都将生物医药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在《江苏省联席办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中,江苏也提出要积极配合沪浙皖两省一市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的研究工作。

  目前,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5月24日,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盛勇军在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成立大会上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的战略举措。“产业链联盟高标准推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向“下一代汽车”升级。” 盛勇军说。

  今年1月,四大产业链联盟中的“老大”——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在安徽合肥成立,吸纳了 40 余家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企业和学术单位加入。

  “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成立后,将会首先梳理长三角一市三省各自在人工智能发展等方面的基本资源,以及各地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核心优势,同时也进一步梳理各地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所需要的应用场景等,推动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表示。

  (采写:储楚 金菁)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