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叫好不叫座”如何破 ——科技加持金融,与产业共建生态圈
2021/05/24 20:36  

  日前,全国首家地区特色化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平台落户南京市建邺区。该平台由开鑫科技与建邺区政府共建,将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根本,通过平台的模式加速区域内的产融匹配,充分发挥区域内优质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金融及中介机构的资源优势,进而加速区域内主导产业的集聚,助力地区产业集群的加速发展。同时,该平台还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渠道与资金渠道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对接服务,实现资金端和资产端的高效链接。

  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在科技加持下,有望迎来新突破。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防控企业信用风险”的有效手段,近年来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在部分大型银行的2020年报中,“供应链金融”也正成为重点关注的业务。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可以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就超过了13万亿元,其中仅有1万亿元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小微企业有近12万亿元的融资缺口。

  有市场、有需求,但供应链金融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状态。有学者总结了国内供应链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四大瓶颈: 付款期限无法预测、企业信用信息不足、相关法律权利不稳定、证券化机制不健全。

  还有专家指出,供应链金融企业的发展受制于整个供应链行业对外的低透明度,居高不下的交易成本,核心企业的“魔咒”、即核心企业通过侵占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利益来改善自身的资金流动性。

  如何破解痛点、打破尴尬局面?“当前的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产业、金融和科技的有机结合。”开鑫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治翰认为,金融科技的加入,为供应链金融良好发展提供了基础。

  去年10月,在开鑫科技的技术加持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线“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资源协同服务平台(融之网)”。目前已入驻合作单位100多家,发布需求近百余个,行业资源处于持续更新中。

  2021年4月,联易融于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企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提高了交易数据的真实性,极大提升了整个供应链条的信用、信息传导效率,有助于化解供应链金融风险,破解发展困境。”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蔡进兵此前曾表示。

  不过,金融科技也不是唯一的“钥匙”。开鑫科技自2014年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领域,每年研发成本投入达20%以上,前期人才储备、系统搭建、风控模型设计等,单个平台的基础投入至少上千万元,且在平台运行两三年后才能看到成本的覆盖和盈利。

  此外,在周治翰看来,行业数据的积累和风控能力的构建以及生态共建等也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科技痛点。以行业数据的积累和风控能力的构建为例,周治翰认为,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是为支撑业务而存在的,不同的主体、行业、场景、发展阶段、平台的建设、服务的提供都要随之而变化,所以需要在发展初期就选择好细分领域,并进行长期的数据、经验积累。

  经过近8年的摸索,开鑫科技目前已拥有较为成熟的科技产品和完整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并形成了以数字化风控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科技产品集群。“目前,基于在数据整合、数据建模、实时计算、风险策略、风险定价、产业分析等方面的能力,我们在大数据与风险控制上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优势,积累了百余项软著和专利,在物流、化工、医药等产业领域以数据为支撑,通过产业+科技的形式进行探索。”周治翰说,通过保理系统输出和产品设计服务,为客户开展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技术和咨询支持,帮助电子等行业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目前所服务项目储架规模达300亿元,已获批80亿元。不仅如此,我们还参与了证监会场外市场区块链监管在江苏的试点,推动供应链金融规范化发展。

  供应链金融迎来政策风口。2020年9月,八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指明了场景化、生态化、线上化和数字化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无论是从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机构风险识别的角度,还是金融监管的角度,供应链金融都必须与金融科技结合,这代表从监管的角度把金融科技放在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位置。”周治翰说。

  不仅如此,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首次单独提及。从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可以看到供应链金融已成为我国融资结构改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抓手。

  周治翰认为,在垂直领域的深耕是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横向发展很难形成规模化,只有在纵向市场的深度垂直才有可能形成自身的优势与影响力,从而与核心产业客户一起在纵向市场形成一种良性的生态和平台。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供应链金融要做大做强,除了通过科技手段推进产业与金融的融合,还需要更多机构的协同参与。“一个完整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包含了产品模式、获客渠道、后期运营、资金渠道等等方面,这就需要金融科技服务企业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与产业客户联合去共同实践,共同开发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产业客户建立、运营自己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他说。

  (采写:储楚 赵伟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