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农商银行:探索活体抵押贷款,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2021/04/22 11:00  

  “2020年,沛县农商银行成功发放全省第一单活体资产抵押贷款80万元,是我行支持乡村振兴,推进金融资源向高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配置, 加强金融支农惠农工作力度的又一重要举措。”沛县农商银行行长许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冠疫情发生后,许多家庭农场的饲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均受到极大影响,资金周转出现紧张,沛县昊宇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之一。沛县农商银行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迅速开展走访调研,根据客户的实际困难、资金需求及生产经营现状等情况,决定以活体抵押+农业保险组合的担保方式,用千头生猪作为抵押,提供80万元贷款,进一步将利率和担保费率调低,执行利率低至4.465%,并在县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成功办理活体资产抵押登记。这是江苏省银行机构发放的首笔 “生猪”活体抵押贷款。

  “生物资产是农民除土地和房屋之外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资产,价值开发空间巨大。有效盘活生物资产,帮助农民破解有资产却难抵押获贷的困境,是助推农村种养殖产业兴旺,释放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经之路,疫情对整个养猪业带来严重影响,尤其给中小养殖户造成了巨大损失。沛县生猪养殖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然而与传统的房产、土地等不动产抵押物不同的是,活体不确定性更多,养殖户不能理解,担心会影响他们的生产。”许民认为,农商行作为支持乡村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在研发新产品时应多为农户考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针对这种情况,沛县农商银行积极与县市场监管局、徐州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多次探讨研究具体操作的难点。经过与客户、政府多次对接、协调,在徐州银保监分局大力支持下,最终达成共识,采取“生猪活体抵押+政府主管部门+银行信贷”模式。

  要将育肥猪作为标准抵押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准确评估育肥猪的价值?如何将评估值精确至育肥猪生长周期的每一天?没有先例,沛县农商银行决定迎难而上。在授信环节,考虑到育肥猪生长周期为5个月,活体猪价值前低后高,但能繁母猪养殖周期较长,价值比较稳定。该行提出“动态估值、浮动抵押”方式,以能繁母猪市场价值为基础,育肥猪的存栏价格为辅助,确定最高授信额,在育肥猪批量销售前追加新的育肥猪进行抵押更换,确保抵押物足值、有效。

  “生猪抵押贷款第一单的落地意义非凡,对扩大‘三农’领域抵押资产范畴,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推动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发挥了积极示范效应。沛县农商银行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活体抵押模式,创新贷款产品,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沛县农商银行行长许民表示。

  ( 采写:胡欣 褚明 吴冰 王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