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低碳&环保策略会:碳中和是长期目标与战略 比尔·盖茨新书现场首发
2021/04/06 15:58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3月31日,2021年东吴证券低碳环保策略会在上海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有关专家,国家绿色基金参会支持。在中信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策略会现场发布比尔·盖茨新书中文版《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比尔·盖茨给世界的解决方案》首发视频。会议还邀请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碳减排工作组组长、电网系资深专家、钢铁行业等多位专家,联合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与环保、公用、钢铁、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与投资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碳中和碳达峰”机遇。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环保首席袁理的主持下,低碳&环保策略会正式开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以《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的初步思考》为主题进行演讲,杨春平主任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杨春平主任认为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主要包括能源革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生活方式绿色化和增强碳吸收能力。

  图:杨春平主任发言致辞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环保首席袁理分享对于比尔·盖茨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比尔·盖茨给世界的解决方案》的认识与理解。袁理说,比尔·盖茨先生书中所提“绿色溢价”是评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成本的重要指标,书中所提供的各行业部门的绿色溢价具有较好参考价值。策略会现场发布了中信出版集团比尔·盖茨新书中文版中国区首发视频。视频就新书出版背景,缓解全球气候问题的技术、资金和各国责任做出解答。

  图:比尔盖茨新书首发视频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碳减排工作组组长颜磊聚焦B端与C端碳交易,与投资者分享《碳中和视角下的全国碳市场》,专家回顾了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中国碳市场建设显著加快,今年6年将启动线上交易。专家着重介绍中国核证自愿减排CCER,CCER今年有望重启,减排项目如再生能源(垃圾焚烧等)减排量入市交易,减排项目有望受益。

  图:颜磊分享观点

  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陈李以《碳中和的机遇与风险》为主题进行演讲并分享阅读比尔·盖茨新书后的心得体会。

  陈李认为,碳中和是长期目标与战略,不是供给侧改革。碳中和适合长期投资者,战略性安排不会在1至5年实现,可能需要10年、30年,投资部署应着眼于更长期。

  碳中和对行业的影响:首先是电力行业,碳排放中约40%来自发电行业,还有约20%来自钢铁,20%来自水泥化工,这些行业如果从化石原料转变为电力,将明显增加用电需求量,尽管受碳中和影响,燃煤电新增产能萎缩,但全社会用电需求增加,此后对绿色、可持续能源电的需求量上升,所以因碳中和而对燃煤电不看好是不正确的;

  其次是化工行业,碳中和不可能对化工行业产生制约。国家拥有经济安全这一更高的战略要求,保证工业体系完整才是重点。国内大循环可理解为中国自身具备工业循环的全体系产业链。对于以化工为代表的进口替代制造业,绝不会因为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而抑制化工企业。因为国家的经济安全需要完备的工业体系,这是高于碳达峰、碳中和。

  碳中和的机会主要表现在,短期内40%碳排放集中在能源发电,考虑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清洁便宜的电力需要长期布局,清洁能源是好的投资机会;如何消除、抑制绿色溢价,能生产更干净的钢铁水泥的科技企业是好的、短期投资项目。

  碳中和的顾虑:1)清洁能源领域没有看见摩尔定律,若未来便宜的清洁能源无法实现,气候要求与经济增长是冲突的;2)建材化工等行业,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家考虑长期投资,可能会造成成本上升遏制企业毛利率。

  图:陈李分享观点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环保首席袁理进行《碳政策、交易框架&节能环保产业映射》主题演讲,袁理提到碳中和是一个长达40年的逻辑。在长周期中,袁理独家搭建碳中和投资框架,首创碳中和背景下环保产业映射,与广大投资者分享。

  碳中和投资框架,从前端来看包括能源替代,能源结构调整,低碳代替高碳,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从中端来看包括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效率,低碳技术研发与低碳发展机制;从后端来看包括加强资源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碳汇是一个偏长期的战略,碳中和过程中尤为重要。在碳中和的投资框架中,前端能源替代是基础、中端节能减排是碳中和实现的必要条件,后端循环利用长期来看是主要的投资角度。

  从投资角度看碳中和投资框架对于环保产业的映射。1)新能源环卫:在电力清洁化的基础上推动电力应用非常重要。公共服务领域中环卫电动化率低,只有3%,对比公交车,十年有五十倍空间,赛道宽阔。行业格局稳定,头部三家公司份额60%。2)可再生能源:垃圾焚烧减碳效率高,度减碳价值领先其他可再生能源行业,估值水平远不及其他行业。减碳价值从商业模式上进一步支持行业市场化。除碳中和外,垃圾焚烧行业将迎来很多政策变化,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2030年零填埋”打开行业成长空间。长期来看由地方付费向居民企业付费转变是行业的快速变革点,2021年有望成为行业模式变革元年。3)再生资源:废弃物再利用可大幅降低行业碳排放,资源回收前端网络,如承担垃圾分类的环卫公司会有较大发展。此外,危废资源化、废家电拆解、汽车拆解具备比较成熟完整的市场,市场化程度高,发展机会好。

  精彩的策略会交流下午继续,公用事业行业部分,电网体系资深专家、综合能源企业创始人 俞庆分享《碳中和视角下的综合能源服务》,东吴证券公用事业首席刘博分享《碳中和视角下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钢铁有色行业部分,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分享《喜迎登峰造极的钢铁行业新周期》,上海钢联有色事业部经理李旬分享《碳达峰背景下的2021年铝价走势展望》,东吴证券钢铁有色首席杨件分享《钢铁碳中和的研究框架与推荐逻辑》。通信行业部分,东吴证券通信首席侯宾分享《“碳中和”趋势下,全球网络能源大变革拉开序幕》。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