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公共资源阳光下交易
2021/03/30 17:22  

  3月26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推进会在南京江宁召开。徐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被评为优秀案例。

  “近年来,徐州市政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现交易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突出表现在交易量额的质效提升上。”徐州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朱洪延介绍,该中心在2019年实现成交额同比增长35%的基础上,2020年徐州市共完成交易项目19338宗,成交额1591.32亿元,同比增长46.47%,创下历史新高。创新开展的“阳光交易、廉洁高效”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工作,被徐州市委评为“2020年市级机关四星级服务品牌”,该中心市场交易活动的便利度和市场交易主体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分别受到徐州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

  推进交易活动规范提质。该中心积极推行市县一体推行交易事项网上办理,“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管理”被省政务办批准为2019-2020年度创新试点工作,并荣获“2020年度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项目”优秀奖;同时加强人脸识别系统运用,与省综合专家库互联互通,推行交易现场协同监管;在评标现场推行红、绿、蓝“三色马甲”制度,有效区分评标现场代理机构、评标(审)专家和监管部门,规范评标现场交易行为;注重加强数字化见证平台开发,通过“物理隔离、数字见证”,实现现场管理向智能化管理方式的转变。

  推进网络交易服务拓展提优。该中心开发网上场地预约系统,通过“网上自助预约”功能,增加场地预约透明度;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网上保证金自动收退管理系统,开发银行电子保函、保险电子保单等金融服务业务,替代传统投标保证金收缴管理;全面开展市县两级省内主客场远程异地评标,推进淮海经济区电子评标系统互联对接,与新疆奎屯市合作共建,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对口援建的示范样板;努力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线上投诉统一受理联办服务体系,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12345政府热线平台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线上投诉‘全链条’管理系统”,对线上投诉分项目系统化管理,实现投诉管理电子化和便利化。

  推进交易方式多元提效。该中心实现“不见面”交易市县全覆盖,创新采用“网络开标、标书邮寄”“开标不见面,样品快递送”等方式,实现交易量额双提升。2020年,全市“不见面开标”交易项目1947宗,交易额达946.31亿元,“不见面交易”数量迈入省内第一梯队;推动水利工程项目进场,实现“不见面”交易,交易全程实时监控;该中心与徐州市财政局联合制订分散采购进场交易管理办法,集中规范管理分散采购电子交易平台。2020年,全市分散采购交易项目920宗,交易额30.88亿元,为全省平台整合共享难点突破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同时联合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推动公有资产数字化交易云平台建设,提高资产处置的增值率和透明度;该中心还开发排污权交易系统,推行排污权交易“网上办、不见面”,2020年稳步推进280多家企业的排污权交易工作,全年交易额共9221.35万元。

  (采写:魏钟瑞 王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