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投资者保护江苏在行动 | 期货市场:以特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2021/03/15 11:59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江苏期货市场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有力的特色金融支持。

  据介绍,江苏有弘业期货、东海期货、国联期货等9家期货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五;186家期货分支机构,占全行业的近10%。期货营业部设立已深入苏南部分县级市。

  指标创新高成经济“稳定器”

  截至2020年底,江苏期货市场代理交易总额200,183.49亿元,同比增长50.1%;投资者数量46.9万户,同比增长18.56%。省内期货交割库数量全国占比近20%。江苏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700余家,交易资金规模超千亿元。

  期货品种与江苏实体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在能源、金属、农产品、化工品四大板块的47个商品期货品种中,江苏有30多个品种的现货市场产量或贸易量位居全国前列,甲醇、PTA等现货产能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的交易量占据行业的60%以上。

  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

  “保险+期货”精准助力“三农”

  江苏期货市场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开展“期货+保险”业务,打通期货市场支农惠农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服务三农”“精准扶贫”。2020年,辖区期货公司共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5个,项目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深入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保费近3000万元,惠及6万余名农户,赔付总额达2400余万元。保险标的从单纯的保价格,延伸到保天气、保产量、保收入,地域范围显著扩展、农产品品种显著增加,有效巩固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成果。

  疫情期间,武汉市对外运输受阻,鸡蛋价格大跌。国联期货联合人保湖北分公司,为武汉市新洲区的养殖户设立鸡蛋“保险+期货”项目。最终,投保养殖户获得赔付134.94万元,赔付率高达119%,帮助养殖户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境。

  创新服务助企价格风险管理

  江苏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基本功能,通过套期保值等手段,服务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保市场主体;通过仓单贸易等业务,服务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0年,江苏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700余家,交易资金规模超千亿元。

  2020年初,国际原油价格巨幅波动造成PTA价格大跌。弘业期货为江阴汉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场外期权保值方案,分批建仓,合计为1.5万吨PTA买入看跌期权,套保总收益近300万元,达到了保价锁价、稳定正常经营的目的。

  新的一年,江苏期货市场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