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投资者保护江苏在行动 | 打造高标准平台 促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
2021/03/15 11:57  

  投资者可以线上“一站云游”省内所有投资者教育基地;发生证券期货纠纷,全省13个市均可申请在当地零距离调解。近五年,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调解成功435起纠纷,调解成功金额1829.69万元。高标准的投资者服务平台,特色的品牌投教,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审视江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方方面面,总结经验,启迪未来。

  整合资源 打造高标准投服平台

  高标准平台方能提供高效服务。近年来,根据江苏证监局部署,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融合线上线下,高标准打造投资者服务平台,在全省开展投资者教育、防非宣传等系列投资者保护活动,包括“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系列宣传、金融知识普及月以及《股东来了》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等。

  线下轰轰烈烈,线上也有声有色。协会在微信平台开展的“空中课堂”,通过视频直播,推出新《证券法》、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等系列课堂公益讲座15场,邀请行业专家解读热点,受众达121164人次。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新《证券法》知识竞答,吸引了9000名投资者踊跃参与。通过网站和各类媒体开展证券法规解析,使更多投资者了解纠纷调解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聚心合力 打造江苏特色投教品牌

  2020年,江苏省证券业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聚心合力打造了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投资者教育品牌。

  一是依托江苏省内投资者教育基地,开展线上云游“江苏VR投保空间”活动,引入720°VR全景技术,突破时空界限,实现投资者“一站云游”省内全部投资者教育基地。

  二是携手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东海证券和国信证券江苏分公司等8家会员单位,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精品联展”,首次进行线上展播,让全省投资者足不出户,快捷掌握最新的资本市场改革动态,体验全方位“一站式”投教服务。

  三是指导会员单位开展“2020年世界投资者周”活动,结合“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投保宣传。

  四是指导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开设“江苏投保”栏目,发挥好平台效能,做好投资者保护教育宣传工作。

  扎实有效 推进纠纷多元化解

  投资者是维系资本市场生态运行的基石。投资者作为市场流动性的提供者、市场预期的影响者、风险的承担者、公司治理的参与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的成长成熟紧密相关。根据江苏省证券业协会统计,至2020年底江苏省投资者数量达到了1985.28万人,比2015年增加157.1%。如何化解日渐增多的证券期货纠纷,考验着监管和行业组织。

  在江苏证监局指导下,江苏省证券业协会从实际出发,注重纠纷多元化解,优化纠纷调解机制、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努力提升调解效力,推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江苏证监局分别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省高院、南京市中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分别指导所属证券期货行业组织与各级法院发挥各自优势,强力合作,高效化解证券期货纠纷矛盾。江苏省证券业协会受聘为南京市中院首批特邀调解组织;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还推荐6名业内资深人士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志愿专家。

  诉调对接机制的运行效果明显,依托“江苏微解纷”平台,首批11件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全部调解成功。

  为让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行稳致远,江苏省证券业协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向全省推广。目前共有81名调解员,其中45人为协会聘请,11人为中证协聘请,25人为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聘请。个个专业权威,既有业内合规风控人员,也有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和公安警察,实现了辖区13个市全覆盖,各地中小投资者可就近提出调解申请。

  在调解员队伍的管理上,协会对调解员进行线上+线下组合形式培训,帮助调解员学习调解规则和调解技巧等,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水平。

  近五年,协会受理了调解案件577件,调解成功435件,调解成功金额1829.69万元。

  作为江苏地区证券行业的自律组织,2021年,江苏省证券业协会将继续以5A级社会组织的标准开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精神,牢牢把握职能导向,切实充当监管助手,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牢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扎实履职,锐意进取。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凝聚行业力量,把投教工作不断做细、做实,妥善处理投资者各类纠纷,多做春风化雨、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江苏证券行业投资者保护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