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同业业务再越雷池,旗下这家村镇银行被罚30万
2019/11/13 20:57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东台稠州村镇银行因为未对同业客户实施统一授信管理,被盐城银保监分局罚款30万元。这也是江苏银保监局挂牌以来,首家因为同业业务被处罚的银行。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东台稠州村镇银行以外,稠州银行屡次收到各地银保监罚单,而同业业务正是“重灾区”。

  行长被警告和罚款

  处罚决定书显示,东台稠州村镇银行是因为未对同业客户实施统一授信管理被罚。

  

  统一授信管理是指商业银行对单一法人客户或地区统一确定最高授信额度,并加以集中统一控制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而同业客户则是指在从事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时,银行服务与合作的对象。

  同业业务对于银行而言,既能规避宏观贷款额度监管、减少资本消耗、改善存贷比,又能协助实现异地扩张、不良资产出表等功能。因而遭到监管的严厉打击。

  2016年9月,原银监会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6〕42号),要求在全面覆盖各类授信业务的基础上,应该确定单一法人客户、集团客户以及地区、行业的综合授信限额,限额除了银行自身之外,还要将并表的附属机构也算在内。

  与此同时,同业客户也要被纳入统一授信的客户范围,这意味着同业客户的风险也将进行全口径的监测。

  正是由于42文的出台,银行同业业务大幅萎缩,很少有银行再跨越雷池。像东台稠州村镇银行因为这项业务违规被罚,自江苏银保监局挂牌以来还是头一回。

  除了银行被罚以外,左自如也因负直接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被警告和罚款5万元。公开信息显示,左自如的身份是东台稠州村镇银行行长。

  

  同业业务成为处罚“重灾区”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台稠州村镇银行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稠州银行”)控股的村镇银行,稠州银行持有其52.5%的股权。

  不只是东台稠州村镇银行,今年以来,稠州银行及其控制下的村镇银行也很受伤,多次领到监管罚单。

  今年1月24日,金华银保监分局公布对稠州银行的处罚决定。稠州银行因存在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同业资金投向违规;理财产品管理不合规;理财投资非标资产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将票据资产转为资管计划规避监管要求;同业资金违规转存协议存款等多项问题,被罚款610万元。对于一家中小银行来说,这样的罚金已是天文数字,而这次处罚也开启了稠州银行2019年被处罚的序幕。

  2月25日,广州花都稠州村镇银行因授信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85万元,另外两名责任人员被处以警告和罚款;4月份,因违规办理商业用房按揭贷款,稠州商业银行义乌管理部两位工作人员被警告;6月份,岱山稠州村镇银行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控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违规保管客户信贷资料的行为被罚了20万元。

  另外,6月5日,稠州银行嘉兴分行、义乌管理部、金融市场部、杭州义蓬支行再有4名责任人被罚,而同业资金投向违规同样是最重要的原因。

  接连被罚的背后,是稠州银行疲软的经营。2018年,稠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27亿元,同比下降6.27%;净利润15.11亿元,同比增长1.37%。此外,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1.64%,连续两年出现上升,累计幅度0.4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