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刮向信托行业,这家公司遭江苏银保监首罚
2019/10/15 19:31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一类金融子行业,信托公司离大多数人很远,在监管处罚名单上,也鲜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不过近日,江苏银保监局的处罚名单上,迎来了信托公司这样的“稀客”。

  苏州信托因为个别业务风险资本计提存在差错,被罚了25万元,这也是江苏银保监局成立以来,辖内首份针对信托公司的罚单,江苏本地信托公司上一次被罚还要追溯到去年初紫金信托被罚那一次。

  

  计提错误有何风险?

  处罚决定书显示,苏州信托计提差错违反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该项规定的内容是“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那么苏州信托此举到底有何风险呢?

  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应实施净资本管理,净资本是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抵御各种不可预期损失,确保流动性的最后屏障,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10年,原银监会制定就出台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

  而净资本则是信托公司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标准计算得来。不同的业务因为风险系数不同,计提的标准会有所不同,高风险业务会较高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014年,原银监会曾下发《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稿》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风险资本计算表,其中对一些高风险业务如矿产信托、艺术品信托等都要高额计提风险资本。

  此次苏州信托被罚,很可能是把本来应该高额计提的高风险业务少计提或是划分到低风险计提标准里,而这无疑会对净资本计算造成一定影响,间接影响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

  业绩连续下滑

  苏州信托前身是苏州市信托投资公司,最早于1991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2002年重新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

  苏州国发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70.01%;另外,联想也持有其10%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苏州信托2018年年报)

  最近几年,由于受资管新规以及行业竞争影响,苏州信托发展逐渐掉队,业绩呈现连年下滑的状态。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8.44亿元、5.53亿元,净利润5.55亿元、5.2亿元和3.76亿元,呈现连续下滑的状态。

  业绩下滑压力之下,苏州信托是否存在通过调节不同业务的计提标准,来提升净资产水平,支撑业务发展呢?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