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张图带你鸟瞰江苏上市银行半年报
2019/09/03 10:30  
日前,A股上市银行2019年半年报披露完毕,江苏9家银行也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单。

整体来看,江苏军团的业绩相当亮眼,纷纷取得近年来的最佳表现。具体到各家银行,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精彩。

为此,江苏金融观察以图片这种比较直观的方式,对过去半年各家银行的发展情况予以解析。


01
资产规模
 


从资产规模来看,9家银行的梯次井然有序。3家城商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苏州银行分列前三,6家农商行位居其后。

其中,江苏银行和紫金银行,分别在历史上首次迈上2万亿、2000亿的台阶。

 
02
存贷款
 


各家银行的存贷款情况,和资产规模排名大致相同。其中,农商行之间的差距较小,后三位的存款规模相差不足11亿元。

不过从存贷比来看,银行之间的分化较大,由此也可以看出各家经营策略的差异。

存贷比最高的是江苏银行,达到82.30%,这与其侧重于投放实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关。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虽然都是国内排名靠前的城商行,但它的贷款更多投放于非信贷资产,比如债券市场。

 
03
业绩增速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除了江阴银行以外,其余8家银行均超过10%。其中最高的是常熟银行,达到20.16%。

不过由于各家银行情况不同,比如有的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当期利润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营收变化更能反映出业绩增长的实际状况。

上半年营收增速最高的是苏州银行,这家刚刚上市的城商行,拿出超过30%的表现,给自己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扮了一份颜色。营收增速最低的是无锡银行,只有4.69%,这也排在所有A股银行中的倒数第一。

 
04
净息差&净利差
 


银行这两年的经营出现好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息差/利差走阔。

具体到江苏9家银行中,与去年底相比,净息差和净利差出现提升的数量都达到7家。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常熟银行。尽管其净息差、净息差水平在江苏上市银行中数一数二,但是相比去年底,其净息差只提升0.03个百分点,净利差更是下降了0.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该行主动压降同业负债依存度,以同业存单为主的高成本同业负债量价双降。

 
05
非息收入
 

 
除了息差以外,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也是各家银行业绩增速回升的原因。

非利息收入受经济周期的扰动较小,且因其不占用银行的表内资产,故可反映商业银行的轻型化运营能力。它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用公式表示就是:

非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其他业务收入。

其中,“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因为具备较强的关联性,因此被视为同一类非息收入。

以此来梳理相关科目可以看出,江苏上市银行的非利息收入普遍增幅较高,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增。

以增幅最高的江苏银行为例,其“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由去年上半年的12.27亿元,增至今年同期的75.40亿元,增幅高达514.40%。

江苏银行在半年报中作出了解释:基金投资收益增长,以及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施行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形成的收益,计入非利息净收入的影响。

张家港行则是9家银行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从其半年报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大增411.89%,拖累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超过90%。

 
06
零售贷款
 


在零售业务成为行业转型突破口的当下,江苏上市银行也取得了不俗的进展。

相比去年底,今年上半年7家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出现提升,占比低于20%的只有3家银行。

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更精准、低成本、批量化地获客,成为这些银行零售转型的共识。整体而言,资本比较雄厚的城商行在这方面的投入更见成效。

以零售贷款占比提升幅度最大的苏州银行为例,该行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了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的风控体系;同时在营销模式上有所创新,结合微信等社交化工具,在在金融产品上增加了社交属性,金融场景生态建设颇有特色。

 
07
核心资本
 


与资产规模几乎相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高的是农商行,两家最大的城商行则位居榜尾。

具体来看,相比去年底,二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充足率出现提升的有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和南京银行这5家。前3家银行出现提升,一个共同的原因在于此前发行的可转债进入转股期,核心一级资本得到补充;紫金银行则受益于IPO融资。至于南京银行的提升,则更多是靠内生性增长。

目前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的江苏银行,有希望在下半年得到“补血”。今年3月,该行成功发行了200亿元可转债,6个月后即可转股。

至于南京银行,今年5月再度重启140元定增,一旦获批,资本金之渴也将大幅得到缓解。

 
08
资产质量
 


相比去年底,上半年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2家持平。其中,江阴银行的不良率由2.15%降至1.91%,降幅多达0.24个百分点。这也是其上市以来不良率首次低于2%。

此外,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的不良率继续低于1%,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另外,从更能反映出当下状况的不良贷款生成率来看,动态资产质量最好的要数无锡银行,其不良生成率仅有0.04%,累计新增不良贷款甚至为负值(坏账准备转回因素)。此外,江阴银行和苏州银行的新增不良也小于0。

相对而言,张家港行的风控压力较大,不良生成率达到0.89%,为江苏上市银行最高。

 
09
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方面,江苏上市银行二季度末均超过200%,风险抵御能力值得肯定。常熟银行和南京银行仍旧以超过400%的水平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中的优等生——南京银行,今年以来拨备覆盖率下降了接近40个百分点。这是由于今年起该行实施新会计准则,减值计提范围扩大所致。今年一季度,其计提信用减值26.7亿元,而去年一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只有12.4亿元。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