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深耕“三农”沃土坚守支农初心 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2022/01/05 16:58  

  树高千尺不离根,花开万朵雨露润。农者邦之本,利农之事,丝发必兴。2021年以来,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紧跟“十四五”开局金融支持“三农”的新目标、新要求,坚守立业初心、立足本土优势,推动金融服务“三农”工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需要金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不断强化组织协调、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服务机制,力促金融扶持“三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让金融“活水” 直达“三农”沃土,润育乡村振兴处处“花开”。

  确保金融支农“活水长流”,畅通乡村振兴“活力血脉”

  作为地方农商银行,多年来,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在推动江宁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江宁支行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不同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回归本源,深耕本土,专注主业,进一步增强支农支小的战略定力,把涉农和绿色贷款投放纳入全年重点考核指标,强化正向激励和考核督导,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创新创业和农民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信贷支持,确保涉农贷款持续增长、乡村振兴贷款占涉农贷款比重持续提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江宁支行通过持续有效进行创新改革,确保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资源优先安排、贷款优先发放、服务优先满足,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农业农村的专业化水平。把服务产业振兴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切实把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转化为农村经济增长优势资源。大力支持农户创新创业,在信贷投放、续贷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供有效金融助力。截至2021年10月末,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贷款余额110.8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3.48亿元。其中,涉农及小微22.51亿元,惠农快贷1358万元,金陵惠农贷1.2亿元,金陵惠农小额贷3247万元。此外,累计向黄龙岘、汤山旅游、牛首山旅游、园博园等重大项目投放信贷资金8.38亿元。

  构建政银担合作机制,激活涉农金融创新动能

  聚焦农区“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等突出问题,江宁支行持续加强与农业农村局、金融监管局、财政局、街道、社区的交流合作,加大涉农信贷产品创新力度,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推出金陵惠农贷、惠农快贷、苏农贷、苏科贷、小微贷等多项专属金融产品,聚力破解农业农村融资的难点堵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紫金苏碳融”产品,为绿色业务占比50%以上的绿色企业提供融资优惠。

  为深入推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扩面提质增效工程,逐步提高农区首贷户、信用贷款比重,推出政银合作产品“金陵惠农小额贷”,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加强与省农担合作,建立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充分运用互助基金,丰富农区融资担保路径,联合政府街道开展授信评议工作,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农村金融生态,全面增强农村地区市场主体的融资能力。截至10月末,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已完成82个村社的整村授信,完成率100%,累计开展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35次,面向重点人群培育宣传2709人;完成农户建档93,379户,完成率136%,授信71,946户,授信金额78.43亿元,完成率203%,授信覆盖面达77%;新增用信249户,金额3,046万元。

  扎根田间地头农区一线,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作为江宁区农区网点覆盖面最广、市场份额最大的金融机构,近年来,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在做到网点社区“全覆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区网点厅堂环境、自助设备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推进手机银行、互联网金融全面向乡村普及,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全面向乡村延伸。与此同时,持续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站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18个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其中,6个综合点,12个支付点。通过多维搭建线上惠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拓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此外,搭载金融服务进村下乡活动,推进社保卡上门开卡、反电信诈骗宣传、土特产直播带货等利民农惠农工程,促进金融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21年10月,该行手机银行客户较上年提升87%,线上信贷业务占比较上年提升42%,增量大部分来源于农区。

  眼下,在江宁的乡村大地,处处已是金融服务深耕“三农”的新气象、新成果,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紫金农商银行江宁支行在乡村振兴的平畴沃野潜心耕耘,持续不断地倾注真情、行稳务实。在服务好乡村振兴、助力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双升级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地方银行人缘地缘业缘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构建符合发展大局、符合市场规律、符合民生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自身经营与地方经济的良性循环、共生共荣。

  吉晶晶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