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江宁开发区支行:坚持服务三农 践行普惠金融
2021/12/17 15:48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地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紫金农商银行江宁开发区支行运用“金陵惠农小额贷”“金陵惠农贷”“省农担保”等助农产品,坚守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整村授信支持“三农”发展致富

  早在2021年4月份,总行整村授信工作实施方案落地以来,江宁开发区支行就成立专门的执行小组,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方式,将普惠金融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5月底,江宁开发区支行的整村授信工作得到了街道、社区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江宁开发区支行网点工作人员通过与社区对接,以整村为单位建立村民信息档案,逐一进行授信。截至11月末,江宁开发区支行完成了辖内所有111个涉农社区的整村授信,共建档13.67万户,授信10.53万户,授信金额107.6亿元,授信覆盖面高达77%。单个农户家庭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解决了农户生产经营及日常消费需求。

  业务办理只跑一次。据了解“金陵惠农小额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担保、批量无感授信、线上随借随还”等特点,这极大地缩短了农户贷款办理时间,最终实现业务办理只跑一次。很多社区村民在知道自己被授信后都非常激动,“银行主动来给我们办理贷款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有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做点种养殖生意更有信心了”一位麻鸭养殖的农户高兴地说道。

  大力宣传,倾力覆盖。完成全部社区的整村授信后,各二级支行以各种形式联合街道、社区,客户经理深入实地,通过海报、横幅、大喇叭、宣传折页等进行用信宣传活动,提高农户知晓面,手把手教农户熟练掌握通过手机银行操作用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11月底,累计开展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55次,面向重点人群宣传3300人。“金陵惠农小额贷”累计用信796户,金额3340万元。

  家住横溪街道许高村的汪涛,目前经营一家苗圃场,承包山地20余亩,主要从事茶叶种植。2021年6月21日,丹阳支行在许高村的支持下,邀请了村内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开展用信宣讲会,现场颁发预授信证书。汪涛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充分了解该行金陵惠农小额贷的产品要素后,现场用款20万元。他表示,过去没有足值抵押,曾向横溪街道农民资金互助社申请贷款,但因缺少公务员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保而未能成功,现在紫金农商银行推出“金陵惠农小额贷”无需担保、随借随还,而且利率还大幅低于农民资金互助社,是农民创业的福音。

  普惠金融服务站下沉金融服务资源

  为了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江宁开发区支行积极按照总行相关部署和要求,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点攻坚行动。截止11月底,江宁开发区支行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点19个,完成全年建点任务的119%,行政村建有服务点1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33%。加快促进“金融服务不出村”,践行紫金本地行的社会责任。

  江宁开发区支行新建的金融服务站,优先考虑在行政村和人流量大的商户,同时兼顾到便于农区网点客户分流,使服务点建设选址最优化。其中秣陵支行将服务点设于火炬村电商服务中心,既是居民集中区,也是三个社区党群的交集区,该服务点建成第一个月起就成为活跃点,月均交易笔数209笔。

  为使金融服务点质效最大化,江宁开发区支行专门选配了3名金融服务点辅导员,对商户开展业务培训,定期走访巡检,为服务点的运营正常工作提供了保障,并逐步探索形成了贴近实际、成效明显的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经验模式。成功帮助附近居民完成了查询、小额取款、转账、缴费、消费等金融业务,解决了周边居民刚性金融需求。

  党建共建助推乡村振兴

  自去年以来,江宁开发区支行积极响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重大部署,先后与江宁区金融监管局开展党建结对共建,目前已实现与35家社区、学校、企业等签约结对共建,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先后开展党员教育,联合开展315、防诈骗宣传等活动,成立党员联合志愿服务队,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将温馨服务送到家。

  今年7月在江宁区政府的关心和推动下,江宁开发区支行选派了6名党员干部到江宁区金融监管局及基层街道挂职,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围绕党建共建、整村授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街道、社区的融合。

  抗疫助农、服务小微

  今年疫情期间,江宁当地不少果农受疫情影响导致产品滞销,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后深入一线走访,掌握农户金融需求,通过代销果蔬、信贷支持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户销售葡萄2000斤。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的孙家龙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和荣海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行的帮助下,不仅畅销了葡萄,而且分别得到了20多万的贷款扶持,终于愁眉得舒。

  疫情过后,江宁开发区支行作为“金融服务团”成员之一,在南京市江宁区金融监管局联合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带领下,积极参加江宁区政银企交流对接会活动。为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疫情后的地方企业更好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截至2021年11月末,江宁开发区支行涉农及小微贷款余额达到58.3亿元,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54%。金陵惠农贷、惠农快贷、金陵惠农小额贷累计投放1000多笔,金额2.67亿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把信贷资金及时送到农户手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通讯员 戴文芳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