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 百年回眸|银行卡,金融拉动消费的重要载体
2021/12/10 20:25  

  直到今天,银行卡仍然是我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角色。作为一种金融支付工具,银行卡见证了金融信息化的一段历史。

  1986年10月,中国第一张全国性银行卡——中国银行“长城卡”诞生,银行卡进入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这其中,工商银行牡丹卡、建设银行龙卡、农业银行金穗卡、交通银行太平洋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东方卡、招商银行一卡通等银行卡逐渐唱起了主角。

  南京市民认识招行,正是从“一卡通”开始的。1995年7月,招商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卡通”。这是国内第一张基于客户号管理的银行借记卡,集定活期、多储种、多币种、多功能于一卡,具有“安全、快捷、方便、灵活”的特点。

  当时,国内银行业纷纷致力于储蓄存折的电子化,招行却另辟蹊径,推出了集本外币、定活期于一身的电子借记卡——“一卡通”,代替了携带不便的存折。那时所开发的只是简单的存款、取现、转账等基本功能,但就是这张卡片,一亮相就博得满堂彩,尤其受到追求高效、消费活跃的都市年轻人的追捧。在银行界,这个资金实力、营业网点、客户群体等各方面都缺乏优势的“小弟弟”,抢先打造金融电子化的平台,“一卡通”一举成为众多银行卡中的一匹“黑马”。2000年12月31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一卡通”发卡量突破百万张,成为南京地区发行数量最多的银行卡。截至2021年9月末,招商银行南京地区发卡量为542.1万张。

  “那些年,我们的同业竞争基本上就在银行卡上,每个人都有发卡任务,各家机构也都在考核发卡指标。”江苏银行业协会前秘书长戴书宁说。银行卡促销手段也五花八门,2005年,南京市多家商场与发卡机构推出了“刷卡消费抽奖活动”,办卡充话费、办卡看电影、办卡送礼包……一张银行卡,把各种营销招数演绎得淋漓尽致。

  银行卡的发卡大战持续上演,直接拉动了社会消费,也推动了金融机构信息化的进程。招行南京分行抓住网络热方兴未艾的时机,1999年4月在省内率先推出“一网通”网上个人银行,同年9月又在省内率先推出“一网通”网上企业银行,成为省内同业唯一一家同时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在线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从“一卡通”到“一网通”网上个人银行、“一网通”网上企业银行,再到2002年的金葵花理财、招行信用卡,为招行的零售业务从无到有,直至日后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89.8亿张,2020年当年新增发卡量4.5亿张,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合计792.8万亿元。虽然移动支付挤压了银行卡大量的空间,但是银行卡并没有退出“舞台”。

  通讯员 杜立明 金菁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