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农商银行:融入金改工作大局 做实普惠金融文章
2021/11/29 14:32  

  近年来,姜堰农商银行积极践行地方法人银行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泰州金改”新形势、新要求,把金融资源更有效、更精准地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自身实力也得到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10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34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2.5亿元,较2016年末分别净增115.3亿元、97.3亿元,增幅分别达50%、58.9%,存贷款地区市场份额持续位列全区同业第一,近五年年均纳税额达1亿元以上。

  (一)坚持党建引领,高站位融入服务乡村振兴大局。该行党委自觉契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打造乡村振兴主办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为金改目标,进一步明确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和做小做散经营理念,以做深做实“阳光信贷”为抓手,不断下沉工作重心,努力让每一个有合理信贷需求的农民和涉农项目都能得到姜堰农商行的资金支持。截至10月末,全行支农支小贷款24712户、余额197.7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4927户、101.5亿元,户数和金额增幅分别达161.5%、105.6%。一是提档升级“阳光信贷”工程。实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通过整村授信模式公开透明地对广大农户授信,并基于建档授信数据推出纯线上纯信用的“普惠e贷”产品,打造支农支小“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通过“阳光信贷”模式对辖内266个行政村的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预授信173亿元,“阳光信贷”累计用信89133户76.5亿元。二是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关注和跟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农业现代化趋势,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2017年以来累计对315个家庭农场、48个合作社、20户农业龙头企业分别发放贷款1.59亿元、0.82亿元、1.86亿元,支持桥头香菇、溱湖簖蟹、河横大米等一大批区域特色农产品以及“爬强头”、“麻石铺”等农业电商品牌做大做强。三是高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积极探索激活长期沉睡的农村资产金融功能,依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业务,有效丰富了农村信贷担保体系,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3981笔2.84亿元。

  (二)融入地方大局,高质量助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策应姜堰“工业强区”战略,加大实体贷款投放力度,每年单列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规模,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实体贷款17199户、余额176.3亿元,较2016年末分别净增7414户、73.1亿元,增幅分别达75.8%、70.8%。其中,制造业贷款2611户、66.35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780户、29.57亿元,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长率超过16%,高于“十三五”期间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制造业贷款地区市场份额达59.1%,有力助推了全区千企升级百企示范和小微企业升规模“双升工程”。一是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改期间对全区6000多家工业制造型企业进行了多轮全覆盖走访,优先支持纺织服装、金属制品、新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支持力度,助力全区2603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在支持优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对因产业结构调整、新冠疫情等原因出现临时性困难的客户,不简单地压贷、抽贷、断贷,本着“逆境之中扶一把,困难之时不抛弃”的担当,与借款人充分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化解风险,促进了地方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2020年疫情期间累计发放各类支持复工复产贷款33.2亿元。二是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大对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按照区财政设立资金池额度放大10倍安排信贷资金,推出“科技贷”、“苏科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等一系列科创贷款产品,不断提升科创类产业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先后支持高新技术型企业97户,占全区高新技术型企业总数的46%,累计发放科创类贷款1316笔、38.93亿元。三是加大绿色金融投放力度。对接美丽乡村和绿色城镇建设,大力支持各类休闲农业、健康养老、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了解全区绿色生态规划,积极对接企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分布式处理、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整改、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绿色金融贷款190笔、6.33亿元。

  (三)吃透用好政策,高标准赋能实体经济发展。金改期间,该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将普惠金融担当落在实处。一是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优化贷款定价模型,全面调低普惠型贷款指导利率,目前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16年金改前降低176个BP,其中普惠型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低181个BP,五年来累计减费让利1.8亿元左右。积极争取低成本政策资金。2017年以来向人民银行累计申请各类再贷款 27.6亿元、再贴现5.7亿元,为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全面落实惠企信贷政策,切实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两项政策工具,截至10月末,全行普惠小微企业到期贷款余额43.14亿元,实行延期还本付息36.62亿元,占比84.90%,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9.78亿元,新增占比45.43%,两项指标均达人行标杆水平。持续推广无本转续贷服务模式,减少民间借贷及资金“过桥”现象,切实为企业融资减负。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转贷业务1863户、96.9亿元,截至2021年10月末,转贷业务余额32.3亿元。三是拓宽融资担保渠道。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政策性担保公司,大力推广“银行+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担保公司”“银行+政府+保险”等风险分散与补偿模式,推出了“富民贷”“泰信保”“堰才贷”“惠农快贷”“小微贷”“环保贷”等9项免担保优惠贷款产品,惠及2069户小微客户,有效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发挥了“扶小助微”主力军作用。

  通讯员 章华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