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担使命 坚守本源谱新篇 |苏州农商银行上市五周年纪实
2021/11/29 09:27  

  2021年11月29日,苏州农商银行迎来A股上市五周年纪念日。上市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农支小、服务本土、锐意进取、转型创新,勇立潮头担使命,坚守本源谱新篇,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行资产规模1534亿元,存款总额1189亿元,贷款总额921亿元,较上市前分别增长97%、86%和105%;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2亿元,归母净利润10.38亿元,分别较2016年同期增长65%和84%。

  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跻身全国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百强,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成长价值奖、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板股、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文明单位、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省联社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苏州市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全球银行1000强”中位列第589名。一系列荣誉见证了苏州农商银行的发展壮大。

  支农支小显实效

  持续发挥好党对金融工作的引领作用,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定位,积极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号召,加强制造业、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加强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做好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是苏州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的首要方向。

  2019年3月,吴江农商银行更名苏州农商银行,积极走出吴江区,高站位、大格局,主动对接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等苏州各城区,努力填补当地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在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已经拥有21家营业网点,有效覆盖了部分乡镇、社区,存贷总量占全行的比重已经接近15%,比上市时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五年内增加了两倍。

  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持续开展“千人进万企”“千人进万户”“百行进万企”等走访行动,定期开展交流对接、关注企业质态、优化精简信贷流程,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信贷政策。2020年以来,苏州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持续推动开展“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行动,做深做透阳光信贷整村授信工作,完成吴江区229个行政村、15.57万农户、53.97万人的建档工作,授信13.26亿元,贷款余额3.88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苏州农商银行深化对新时期金融政策和宏观经济运行形势调研与分析,做到市场定位、信贷投放、风险防控等方面与国家信贷政策、产业政策、货币政策相一致。多年来,全行制造业贷款占比始终保持30%以上,长期位列全国上市银行前列。2021年上半年,苏州农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达到33.64%,在全国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创造了全国农金机构服务地方制造业发展的“苏农范本”。

  2021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苏州农商银行着眼于服务苏州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制造业发展,推出“中小企业培育回归计划”,提出要全力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共培育回归客户2117户,新增贷款有效户1310户,新增贷款投放10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54.84亿元,较年初增长23.93%。

  转型创新见成效

  上市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发展,加快向零售银行转型。

  在绿色金融方面,苏州农商银行2019年发布了绿色金融战略,设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组建绿色金融部,完成了《2019-2021年绿色金融规划》,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外第一家提出绿色金融战略的农商银行,并成功推出绿色债券直接融资服务,首单7.5亿元绿色公司债券成功取得上交所正式批复。在省生态环境厅与财政厅联合创设的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方面,服务环保项目数量及投放金额均位居全省农商银行前列,贷款利率低于全行普惠小微贷款,有效支持了中小微企业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发布“苏州绿色发展指数”“中证中财-苏农长三角ESG债券指数”,并以后者收益率为业绩比较基准,优先选取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的主体,成立绿水青山ESG主题理财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一系列绿色金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年来,苏州农商银行获评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首届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成果-绿色金融发展奖”、江苏绿金委“2020 年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和“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创新案例”等奖项,在苏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评估获评优秀。

  在科创金融方面,苏州农商银行也是成效斐然。2019年,成立全省农商银行首家科创金融中心,设立科技金融产业园支行,积极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苏州农商银行先后助力两家企业完成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发行,联合东吴证券为一家企业双创债创设了国内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信用保护合约。2019年,苏州农商银行助力苏州市首只由政府和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的投贷联动基金启动。2020年,成功推出专项服务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拳头产品“苏新贷”、支持中小初创科创企业的“人才贷”,成功实现苏州市各区政府主导风险补偿类科创金融产品业务合作的全覆盖。

  零售转型方面,苏州农商银行在农村和城区全面推进网格化营销,扩面拓户成效进一步提升。在农村,苏州农商银行抓好阳光信贷“整村授信+”981工程(实现90%建档、80%预授信、10%授信签约);在城区,依托街道、社区、小区、商圈,学校,探索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常态化的网格化体系;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苏州农商银行建立了网点优质文明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打造“苏心服务”优质文明服务品牌,开展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参创银行业协会的千佳、百佳、星级网点创建活动,努力打造贴近化、便捷化、舒适化的厅堂环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例由上市时的不足10%,上升到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的26.20%;储蓄存款占吴江区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突破30%,比上市时提升了1.99个百分点。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社会融资需求特点,充分挖掘“政务+互联网+银行”的新模式,苏州农商银行自主创新推出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苏农贷”,实现了“零接触”即可服务苏州本地居民及广大小微企业主,目前授信金额突破30亿元,实际用信余额突破10亿元。

  风险防范有质效

  上市以来,苏州农商银行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行不良贷款率1.06%,拨备覆盖率370.09%。纵向对比来看,不良贷款率比上市时下降了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了161.1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良率大幅度转优,向“1”迈进意味着风控水平有了质的提升,领先于大多数上市银行同业。

  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积极找准定位及偏好,完善授信政策及限额体系。一直以来,苏州农商银行坚守市场定位,进一步明确回归本源、支农支小的授信政策,引导信贷业务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加强对客户结构优化以及风险控制的均衡管理,实施区域风险限额、行业风险限额和客户风险限额、产品风险限额管理,以风险计量为基础,建立了风险限额设定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多维度管理与引导偏好的有效传导落地。把好资产准入,明确授信政策,制定信贷业务、资金业务两大业务条线授信政策,包括行业区域投向策略和主要产品准入政策等,确保资产业务投向有标准、有导向、有依据。加强基础管理,提升客户经理能力。

  与此同时,苏州农商银行严格把好新增贷款关,扭转“唯抵押论”思维,建立以第一还款来源为核心的准入机制,深入了解客户主营业务及贷款用途,运用电力数据、税务数据等交叉验证各项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准入条件不打折扣,并严格执行贷款“三查”,落实回访制度,定期做好跟踪管理、风险预警和信息反馈工作。

  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通过建立贷后风险闭环管理机制,加强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计量、风险控制和缓释、风险监测和报告,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提升,资产质量逐年向好。2021年前三季度,在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由3.24%降至2.65%,利息回收率提升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近60个百分点。

  五年来,苏州农商银行还全力构建系统支撑,提升信用风险智能管理水平。对预警系统进行再造优化,打造了“2+4”预警管理体系,结合行内和外部两大数据来源,构成客户画像、风险快照、预警信号、风险评分共四个维度的信息数据,全方位展示客户风险信息。据统计,该系统对不良资产的预测准确率达到65%以上,预警时间比风险暴露时间平均提前1年。

  苏州农商银行还建设统一的全行信贷风控规则引擎系统,同时组建风险模型建设团队,对各类产品规则、数据、模型进行统一集成、扎口管理、建模运用,提升智能风控决策能力。截至目前,决策引擎系统已上线产品20款,累计授信规则300余条,用信规则60余条,经回测累计优化模型近百次,形成了宝贵的信用类贷款规则模型库;累计审批35000余笔,审批通过率40%,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累计发放贷款近12亿元,瑕疵率不足0.5%,线上审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臻心致远,不止前行。今天的苏州农商银行正重整行装、再燃激情,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汇聚转型发展的最大动能和势能,只争朝夕,奋力前行,提振发展活力,厚植发展后劲,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全行行稳致远,为把苏州农商银行打造成为“走在行业前列的标杆银行、社会倍加认可的价值银行、员工更多获得的幸福银行”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 李建武 吴铭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